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大腦掃描器可閱讀人類夢境 看到動態夢境內容

通常多數人僅能回憶起睡夢中的片斷內容,但目前科學家最新研製的新型裝置或將完全複製人們的夢境。

科學家預測我們不久便能使用電腦“看到”自己的夢境內容,甚至人們還能將昨天的夢境複製出來進行觀看。德國慕尼克市馬克斯-普朗克協會 (Max Planck Institute of Psychiatry)物理學家表示,他們已證實新型大腦掃描器能夠看到神智清晰造夢者的夢境。這意味著近期使用大腦監控器可閱讀清醒狀態人們思維的新途徑又獲得新的突破,該技術也可應用於解析呈現人們的夢境。


大腦掃描器可閱讀人類夢境 看到動態夢境內容

這項研究發現證實了使用近期的“複製技術”可建立人們夢境圖像,迄今為止,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科學家僅重建了兩個夢境內容。

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科學家證實掃描神智清晰造夢者大腦的夢境就像掃描其清醒狀態大腦思維一樣,這項最新研究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可用于展示建立動態人類大腦夢境圖像的“復原技術”。

神智清晰的造夢者遵循指示面向研究人員展示移動眼球和手從一側至另一側,此刻他們通過抓住手來實現“控制”夢境。

科學家使用核磁共振成像和近紅外線光譜儀來監控造夢者頭部的熱量變化,從而顯示出大腦活躍性。當造夢者做夢時並未緊握手,但大腦掃描可以顯示當他們緊握真實手和夢境虛幻手時大腦活躍性特徵。

這項研究發現證實了使用近期的“複製技術”可建立人們夢境圖像,迄今為止,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科學家僅重建了兩個夢境內容,但基於一定數量的掃描器,控制夢境的難度,意味著這項復原夢境的實驗具有一定的難度。

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物理學家邁克爾-克茲舒(Michael Czisch)說:“在掃描器工作時測試者必須入睡,進入快速眼動睡眠和穩定的清晰造夢狀態。”

克茲舒對於這項最新技術持樂觀態度,他告訴英國《新科學家雜誌》記者說:“這是一項現已驗證的研究概念,首次證實它可用于大腦思維成像,並復原閱讀人們的夢境內容。”今年初,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專業學者通過測量大腦視覺皮質血流來解析大腦活躍性,並使用這些資訊來建立他們“思考”事物的圖像。

研究人員可將這些資訊轉變為視覺化模式,科學家稱這一過程是“打開窗戶觀看人類大腦電影”。到目前為止,這項技術僅能對敢於面對掃描器的測試者識別和重建大腦夢境視頻片段,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神經系統科學家傑克-格蘭特(Jack Gallant)教授說:“這是朝向再現人類大腦影像內容的重大突破性研究!”

腾讯科技 2011/10/30 悠悠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