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呼吸器配戴不當 易造成臉部傷害


花先生因肺部疾病惡化而必須配戴「非侵襲性正壓呼吸器」,來幫助呼吸。由於言語及行為無法表達,家屬及看護也無從察覺,不久後,發生臉部有紅斑及鼻子壓傷,最後病情惡化插管。
 

 
非侵襲(入)性正壓呼吸器常用於:急性呼吸衰竭、心因性肺水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神經肌肉疾病、胸廓變形、肥胖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通氣不足病患。

 
機器原理是利用吸氣及吐氣的雙正壓力來提升上呼吸道的氣壓,並撐開阻塞的部位,讓吸入氣流順利進入達到肺泡的換氣量,也常用於:不須立即插管的病患或需要討論做決定的家屬,給予插管前的支持。

 
症狀較輕的病患可方便拿下咳痰,或短暫換成氧氣導管來說話或吃東西。

 
若病患僅靠鼻子呼吸,可用鼻罩式面罩;張口呼吸則利用口鼻式面罩或全臉式面罩來幫助。使用時,大多選擇鼻腔及口腔的外面配戴一個口鼻罩,密封住口鼻,另一端以管路銜接呼吸器,機器會持續將空氣或氧氣,經由口鼻罩送入,以幫助打開呼吸道。

 
第一次配戴時,先感覺:有如等待火車或捷運時,迎面而來的氣流,吹撫著臉!順著它吸入,吐氣時,稍微用點力即可,之後就容易適應了。配戴時,有漏氣是正常的,但不能漏得太多,否則機器也會發出警告聲,提醒達不到讓呼吸道撐開效果!

 
若患者排斥,則要教導病患認識本身疾病,讓他了解並忍受不適感,若須緊急取下,從面罩一邊扣環,簡單一按即可!當習慣後,就可漸入佳境;若覺得氣流太強,可從氣流較小的低壓力開始,再向上調整到適當吸入容積即可。

 
一般常見的問題有:

  
  • 面罩與臉部之間有漏氣、太緊、不舒適、擦傷及壓瘡,以及眼睛受到刺激,這時可加墊紗布、人工皮或嘗試不同的面罩,來避免直接壓迫皮膚,並調整好與眼睛之間的適當距離。
  • 出現鼻乾、鼻充血及痰液太乾情形,則加裝潮濕器或補充水份。
  • 感覺胃脹,可側躺,利用束腹帶或腹式呼吸,若已有鼻胃管,則可打開套蓋幫助胃內多餘氣體排出,來降低不適感。

 

 

 
像花先生是因面罩的固定綁帶太緊,以致臉部有紅斑及鼻子壓傷,所以留意並適時調整,才能避免臉部受到過度地壓迫、傷害。


自由時報 2011/12/12 林永芳 呼吸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