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失語症 家中可簡易篩檢


「阿公自從中風後,講話都不清楚、欲言又止,甚至到最後就嘆氣不講了!而且常常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這是腦部受傷者的家屬常會遇到的情況。

腦部受傷後,若出現說話語句短、不流暢、迂迴說話(嗯…那個那個……)、發音不清且費力,或聽不懂別人的指令,有可能罹患了失語症。

腦部受傷的個案(包含:中風、車禍腦部撞擊、顱內手術、失智等),都有可能引發失語症。

以下提供幾點簡易的方法,讓大家可以在家中自行初步篩檢,以便及早接受治療,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 表達能力測驗:透過簡單的問候或交談,如:「你叫什麼名字?」或「你今天早餐吃什麼?」等問題。若病人說不出來、結結巴巴說不清楚,或使用一、兩個字或用手勢來表示,則可能為「表達型失語症」。
  • 理解能力測驗:把日常生活中的物品(例如:杯子)擺放在病人前面,請病人聽指令後,並用健康的手做出指定的動作,如:「拿杯子給我。」或「拿喝水用的東西給我。」若病人無法正確地做出指定的動作,則可能為「理解型失語症」。
  • 命名能力測驗:請病人說出常用物品的名稱(例如:杯子或報紙的圖片),如:「那個是什麼?」或「圖片裡的人在做什麼?」若病人無法正確的命名物品名稱或人名,則可能為「命名不能失語症」。
  • 複誦能力測驗:請病人重複說出如:「我要喝水」或「你想去公園」等句子,重複語句中的字數應由少到多。若病人無法正確跟著複誦,或是能複誦的字數不對,則可能為「傳導型失語症」。
貼心小叮嚀:若病人在日常對話、聽理解能力、表達能力或複誦能力篩檢中,出現任一種以上的異常,即應當盡快尋求復健科醫師和語言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

自由時報 2011/12/12 賴怡婷、陳昱彤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語言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