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喜憨兒開麵館 期待自立自足


 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向來以烘焙食品聞名,但近來悄悄在台北市民生社區巷弄開了一家中式「麵膳坊」,從烹調到服務,幾乎全由心智障礙者擔當。「韓式…松阪豬…麵,湯從上面淋下去,請慢用。」兩名憨兒上菜時小心翼翼,一人端麵、一人捧著湯壺,客人起先一頭霧水,隨即恍然大悟「啊,這樣對憨兒比較安全。」

 喜憨兒基金會事業部協理廖雅慧說,為了協助憨兒完成工作,基金會絞盡腦汁,制訂簡單明瞭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且整間麵館處處有輔具的概念。例如,所有湯壺以豬、牛、香菇等可愛貼紙標示,憨兒就算不識字,也不用擔心把牛肉湯倒進豚骨麵;每個座位都有代號,以利正確上菜。

 廖雅慧說,技術層面高的湯頭,目前仍由專業師傅掌廚烹調,但下麵條、擺盤、調料的工作,受訓後的憨兒已能勝任。

 透過玻璃窗,客人可看見廚房內廿歲的昭慶神情專注,記下師傅教授的新菜色,他做事認真,可望被提拔為內場小領班。

 翻開昭慶的筆記本,字跡密密麻麻,他用自己懂的方式寫下注意事項,「海鮮湯四大匙平平的」、「龍鬚菜切一段一段,燙十秒就拿起來…」。肩負家計的昭慶笑說,雖然辛苦,但他珍惜這份工作。

 在外場服務的唐寶寶「Peter」服務客人時穩重、有禮;他也是服務團隊中的開心果,麵膳坊的常客蔣女士讚許說,「Peter是一名紳士!」

 喜憨兒基金會表示,麵膳坊十二月正式開幕,目前每天約有五、六十名來客,處於虧損狀態。但已有不少民眾聞訊而來,甚至包場,以實際行動挺憨兒。


 廖雅慧說,麵膳坊是喜憨兒基金會首度以「社會企業」概念經營的事業體,希望從社會服務的角度出發,為心智障礙者創造穩定的工作機會,並取得一般性薪資,在社會上自立自足。

 目前麵膳館十八名工作人員,其中十四名是心智障礙者,時薪一百元,優於基本工資;未來如有獲利,將回饋於員工,提升獎金福利,及作為展店基金,為憨兒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喜憨兒麵膳坊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五十五巷三弄十號;電話(02)87122622。
 

中國時報 2011/12/12 朱芳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