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馬蔡只說不做 拒回應身障者訴求

為了檢視誰才是真正關懷身心障礙者權益的好總統,殘障聯盟向3位總統候選人提出「身心障礙者對政策建議書」,涵括教育、醫療、交通、就業等9大訴求,依據支持或是反對立場,是否規劃具體政策作為評分標準,殘障聯盟19日公佈結果,指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皆未觸及政策內涵,有待加強。至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以不回應個別團體為由婉拒表態。


對於馬英九、蔡英文針對「身心障礙者對政策建議書」的回應,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認為,馬英九擁有行政資源,但怯於規劃未來;蔡英文多流於口號的宣示,則欠缺具體規劃,例如在身心障礙者就業的部分,殘障聯盟期盼透過法令、相關措施及社會教育,消弭雇主與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歧視。馬英九、蔡英文皆表態支持,卻沒有進一步提出做法。

盼津貼補助普及化

「身心障礙者對政策建議書」希望政府發放普及式照顧津貼,讓身心障礙者獲得全面性經濟安全保障。王幼玲表示,目前僅有中低收入戶的身心障礙者可領取照顧津貼,但是多數家屬必須捨棄工作、減少收入照顧身心障礙者,亦需要照顧津貼,以免陷入經濟困境。對此,馬英九和蔡英文皆持保留態度,未承諾發放普及式照顧津貼,也沒有提出相關因應措施。

近幾年,身心障礙者力倡移動權,殘障聯盟提出由交通主管機關負責,逐步建構多元無障礙的交通運輸網絡,主張提高無障礙公車的比例達40%、補助無障礙計程車、增加復康巴士數量。馬英九僅提及研議無障礙計程車的相關配套措施,另一方面蔡英文則允諾提高復康巴士數量,以及增加無障礙公車的比例達50%,但是卻未回應無障礙計程車的部分。

提供獨立醫療服務

在醫療方面,王幼玲提到,目前聽障、視障者就醫時仍有所不便,有些醫院沒有提供手語翻譯員,和醫生講述病情時,聽障者僅能透過筆談,但是筆談卻非聽障者強項而產生困擾。另一方面,醫院未提供點字藥袋,視障者不知如何用藥,因此在「身心障礙者對政策建議書」裡,主張將提供身心障礙者能夠獨立就醫的醫療服務,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中,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就醫權益。對此,蔡英文贊同,卻未具體說明,馬英九則表明已將醫院辦理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出院準備計畫,納入「醫院評鑑基準」項目修正研議。

中華視障聯盟常務理事呂鴻文感嘆地說,候選人總是說得多、做得少,僅有接近選舉時,才會注意到社會福利議題。



立報 2011/12/19 許純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