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行動應用的下一個競技場 雲端、電子錢包、語音祕書、微投影

在市場琳瑯滿目的手機當中,你會看上那一支手機呢?三星的Galaxy SII以其高彩輕薄的AMOLED技術,成功吸睛、套下機王寶座;最近上市的Moto Razr XT910則以「最薄手機」為賣點,讓Moto成為新的市場焦點。可見得殺手級的功能與應用將會是形塑市場區隔的關鍵。

下個階段,行動裝置的「紅牌」應用有那些呢?


1. 雲端應用戰雲起

隨著行動裝置的風靡,帶起雲端運算這項科技的需求成長,並徹底顛覆了過去以個人電腦為中心的時代。以前手機使用藍芽、紅外線或是USB等資料傳輸模式正在改變,「雲端時代」已經來臨。

潛藏在雲端背後的龐大商機,更讓許多大廠紛紛開始佈局,希望能搶得先機。2011年6月6日,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正式發表了雲端服務iCloud,用戶只要將資料上傳至雲端,iCloud就會將儲存在雲上面的內容同步至蘋果旗下所有裝置內,用戶甚至不用自己動手,這一切都將自動發生。此一舉動雲端戰火進一步升溫,除了Google、Amazon繼續加碼外,其他如微軟、戴爾(Dell)等等軟硬體大廠也積極搶食這塊大餅。

比較蘋果和Google的雲端服務會發現,兩家的發展過程正好是相反的:蘋果從一開始的設備供應商角色慢慢將方向擴展到內容服務,而Google則是從內容服務開始。此外,對Google來說,雲端是以瀏覽器為中心,其意義在於使用雲上面的應用程式序代替電腦中的軟體,例如e-mail、文字處理。而蘋果的做法,則是已設備為中心,讓所有資料同步到各個設備上,用戶不需再花費心思在各個裝置間管理它們的資料。

在目前來說,Apple的iCloud還是領先大家一步,為自己的用戶做了最貼心的雲端應用與服務。不過,長遠來看,基於瀏覽器的雲端應用擁有最大的網路使用族群,Google從Google Mail、Picasa、Google Docs、Google Music到下一步的Google Drive,正不斷拓展其雲端應用的影響力。再加上Android手機更勝iPhone的用戶基礎,Google與Apple在雲端市場的角逐,事實上才剛開始。

當然,既然是「雲」,就存在無窮的空間與包容性。至少,除了消費者外,不同的企業與產業,對於內容、應用與服務都有不同的雲端需求,也都能展現在行動裝置上頭。所以,不用怕分不到一杯羹,只怕你不夠用心。

2. 電子錢包:一機在手、暢行無阻


除了雲端運算之外,另一項已存在數年時間的近距離無線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技術,近來也終於開始在手機市場上開花結果。

許多人或許都會有這樣的經驗,錢包一打開來,最多的不是鈔票,而是各家銀行或企業的信用卡或會員卡,這一疊的卡片佔據了錢包的絕大部分空間,有時甚至還讓你的錢包扣不起來。但是在當智慧型手機也能付錢時,未來,錢包將有可能被取代。

NFC技術是由免接觸式射頻識別(RFID)以及互連技術的整合演變而來,允許手機跟電子設備之間不用任何接觸,就能夠近距離傳輸資料。NFC可提供主動、被動及雙向三種工作模式,其中高安全性的身分辨識可應用於行動支付、門禁管理、資料傳輸、廣告讀取等應用,這大大的擴展了手機的應用範圍。台灣大哥大總經理賴弦五曾說過:「NFC的所有應用都會是殺手級的」。目前最受注目的應用,就是作為行動支付。

目前各個手機大廠紛紛推出搭載NFC技術的手機,Google則在2011年5月發表「Google Wallet」服務,使用者將信用卡資料填進帳戶後,就可直接用手機消費,簡化了交易流程。根據市調機構IHS iSuppli預測,全球支援NFC技術的手機將從2011年的9,320萬支大幅成長至2012年1.82億支,2015年出貨量更將達到5.45億支,滲透率將超過30.5%,因此,NFC手機將成為未來的趨勢。

NFC所提供的便利性,將使我們未來的生活發展至一機在手,暢行無阻。以後出門只要帶一隻手機就可以走遍天下了!

3. 語音秘書聲控上身

相信拿到iPhone 4S的人,大多會迫不及待的想試試這個專屬於4S的聲控應用系統Siri。以前只有在電影中才能看到人類和電腦或其他電子產品自然對話的畫面,現在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實現了!

Siri這項創新的自然語言應用功能,其最大的特色在於人機介面的互動。使用者透過聲控的方式就能下達指令,包括查詢天氣、安排會議、傳送簡訊等,只需動動口就能做到。Siri就像是個語音秘書,幫你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務。

除了語音辨識外,Siri還包括了人工智慧、自動學習(continual learning)、以及情境感知(contextual awarenesssystem)的整合應用,只要一些簡單的句子或甚至是單字,它就能夠自動辨別情境,給予使用者回答。它的功能比起Google Search要強大許多。對此,Google執行董事長 Eric Schmidt就曾表示,Siri有可能將嚴重影響Google的核心業務 - 搜索(雖然有人解讀為Google拿Siri來當反托拉斯案的擋箭牌)。

此外,Android 陣營也不甘示弱的推出「Iris」,從名字就可看出其挑戰意味濃厚。開發團隊宣稱他們只耗費8小時就開發出初期版本,只是這套搭配Google的語音辨識及搜尋引擎開發出的聲控軟體,在功能上還不能像Siri那樣可以擁有強大的情境對話;在指令方面也必須依照特定的格式,如官方所公佈的Call someone、Text someone、Lookup for a contact等。

不過不管是Siri或Iris,都改變以往我們使用手機必須使用雙手操作方式,也能更快、更有效率地解決使用者的需求。雖然這些聲控軟體目前還面臨許多問題,不過可以預見,未來將會有更多產品結合這項功能。以後也許只要對著手機說出”在浴缸放滿水溫40度的熱水",當你回到家後,馬上就可以享受舒服的熱水澡了。

4. 跳脫螢幕限制 - 互動式微投影技術商機
其他還有如微投影、軟性顯示等功能,也頗具市場潛力。2011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CES大展中,許多大廠都展出各種搭配微投影技術的產品,尤其在智慧型手機和數位相機上,例如Samsung、RIM(BlackBerry)等都發表搭載微投影技術的手機產品;此外,其他包括Nokia、SonyEricsson、Motorola也表示將推出內建微投影的智慧手機,為微投影市場帶來無限商機。

蘋果今年也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新的微投影相關專利,專利文中提到微投影將如何運用在iPhone、iPad或MacBook,這已經是蘋果對於微投影提出的第4項相關專利。不過不同的是蘋果還將加入互動功能,使用者可以透過藍芽或NFC互相分享彼此的內容並創建多個工作區;此系統還可以感應使用者的手部動作,只要輕彈手指或使用其他動作,就可以在設備間傳輸資料、圖像等。

隨著微投影技術的進步,雖然在解析度上還不算太高,但是突破了手機等行動裝置的螢幕限制,在一些商務使用或分享行動裝置內的檔案來說,已經相當方便。展望未來,微投影也將成為行動裝置上的一部分。



CTimes零組件雜誌 2011/12/28 丁于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