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社工之死 喚起政府調薪增額

監察院近期糾正行政院及台東縣在內的12縣市,認為政府社工編制嚴重不足,僅達合理員額5成,負荷顯然過重。台東縣府決定增加社工待遇並增加員額,希望保護社工健康,減少流動率。


今年2月底,台東縣府社工方鳳珍深夜加班後,坐在家中椅子上猝死,外界質疑她過勞死,引發婦女團體陳情。

監委沈美真、周陽山為此糾正行政院及台東、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彰化、南投、雲林、屏東、花蓮及嘉義縣市。

以方鳳珍為例,她今年元旦時,手上就有107件兒少保護案件,而先前已經手372件保護個案、88件交付訪視案,另外還支援139件低收入戶調查,令人難以想像。

縣府社會處資料顯示,95年到今年6月止,全縣共有社工近50人,但離職就達27名,且持續增加,平均流動率66.9%,年資僅1年3個月,在案件愈來愈多的情況下,現有的社工根本無法負荷。

社會處副處長朱永照說,目前社工的待遇和工作量相比,確實偏低,平均約2萬8千元到3萬元,經監察院糾正,已決定明年元旦起全面調高2千元,希望挽留社工繼續服務。

另外過去全台東縣編制內的公職社工師僅有1人,如今已經增加到4人,加上中央、縣府約聘社工,目前有40多人,希望可以全面紓解社工的工作負擔。


聯合報 2011/12/19 施鴻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