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成大成立醫療器材創新聯盟

     結合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的教授群與成大醫院「創新醫療科技中心」的臨床醫師團隊,「成大醫療器材創新聯盟」日前宣布成立,將扮演產、官、學、研、醫的合作平台,帶動台灣創新醫療器材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


     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總計畫主持人賴明詔強調,新藥研發、醫療器材是台灣最有潛力的兩個領域,特別是醫療器材,因為台灣有很好的電子產業、製造業能夠支持醫療器材的發展;成大有醫學院、工學院、電資學院,具備良好的研發條件,是5年500億計畫中唯一的醫療器材研究中心。

     發表多項研發成果

     配合「成功大學醫療器材創新聯盟」成立,現場並發表藉由學醫合作模式開發的多項研發成果,包括:1、高強度、低彈性模數醫用鈦合金。2、恢復端正和諧的外貌——導航式正顎手術計畫。3、退伍軍人菌檢測晶片。4、智慧型復健機器人。此外,亦有內視鏡治療術、電磁熱療系統、人工植體、可攜式氣喘裝置、可攜式滅菌裝置、血液凝固偵測裝置、甲殼素神經再生導管等產品展出。

     醫材更具實用性

     成大醫器聯盟成員包括醫學院、工學院及成醫臨床醫師團隊及國內36家醫器廠商共同組成,除了賴明詔外,包括教授蘇芳慶、醫學院長林其和、醫院長林炳文等都是重要成員。聯盟最大特色是有醫院和醫師投入研究,讓研發成果更能獲得實際應證,更具實用性。

     賴明詔院士說,醫療器材研發要成功,第一個必須要有醫生、醫院的參與,而且不只是掛名,要從醫生的觀點來看這個器材適不適合發展;第二個就是器材研發的第一步必須有產業的參與,器材研發完成後會不會有市場,產業界最了解;第三個就是醫療器材是不是符合醫院的標準,成功大學很幸運的也有衛生署指定的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所以成大有很好的條件。

     成大醫院院長林炳文說,成功大學醫療器材創新聯盟是全台灣最特殊的一個聯盟,最主要是醫院和醫師真正投入合作研發,是否實用是否好用,都可以在研發過程中得到立即應證。

     目前台灣的醫療器材在世界上只占1﹪,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邁向未來發展的第一步,「醫療器材創新聯盟」將加速國內醫材研發能量與創新,帶動台灣創新醫療器材高附加價值產業的蓬勃發展。

     以生產復健等醫療器材的力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海濱表示,過去曾和成功大學長期合作,對成功大學的研發能力滿懷信心,也充滿期待,很榮幸加入成大醫療器材創新聯盟,希望在成大這個學術龍頭的帶領下,讓台灣的醫療器材生產快步起飛。



旺報 2011/12/19 李蜚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