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南科高雄園區 打造醫療矽谷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推動「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已有卅二家廠商進駐,增加近千名直接就業人口,具相當規模,年產值更達四億元,企圖打造高雄園區成為「醫療矽谷」,現在面臨缺工問題嚴重,人才需求若渴。

 為了加速讓人才注入醫材產業聚落,金屬中心董事長黃啟川廣邀廠商、南科管理局人員及南部醫學相關校系高階主管進行產、學、研、官方聯誼交流會,透過合作解決人才需求、國內外市場行銷與開拓,建構智慧財產認證和快速上市平台,共同為醫材發展努力。

 黃啟川指出,岡山、路竹地區原是螺絲零件及精密機械等傳統產業重鎮,為迎接科技化時代,因應全球經濟產業潮流的轉變,藉由金屬中心研發量能支援發展醫材專區,帶動地方產業升級,增加高附加價值。

 醫材產業聚落在政府政策引導下,成功協助傳統產業技術升級,身為專區舵手的南科管理局長陳俊偉表示,園區吸引廠商進駐並投資設廠,三年多來執行力佳,年產值達四億元,許多廠商亦逐步開發出自有品牌及產出產值。

 「南韓開始仿傚台灣!」金屬中心副執行長陳進明說,南韓開始學習台灣也設立牙科醫材專區,高雄醫材產業聚落發展至今,有信心能朝目標世界第一邁進,成為「醫療矽谷」,但要告訴醫療相關校系師生,現在很缺員工。


 他說,現階段規畫主要根據國內外醫材成長趨勢,以台灣中小企業具有精密加工技術為核心,發展牙科、骨科、醫用合金等相關植入物與手術醫療器材,整合光電軟體資訊基礎,發展牙科骨科使用醫療雷射、牙科用電腦斷層掃瞄儀等高階高值醫療系統。

 另外,因應美容、整型需求增加,與國內觀光醫療政策,發展製造生產核心技術與光電技術,應用在美容整型的醫療器材開發。

中國時報 2011/12/23 張立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