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雃博呼吸器獲日認證 明年出貨倍增

國內醫療氣墊床龍頭的雃博(4106)近年積極轉型發展自有品牌APEX,今年APEX呼吸器已取得日本認證,明年出貨量可望成長1倍,而明年首季也將取得德國H&H認證,再下一城。

雖明年歐美經濟成長趨緩,雃博總經理李永川表示,不景氣反而讓擁有價格優勢的APEX,有機會搶進被歐美大廠把持的成熟市場,李永川說:「明年新市場帶動下,業績可望維持今年水準。」雃博前11月營收13.67億元,年增3.16%,前3季稅後純益1.77億元,年增10%,每股純益為2.12元。

APEX營收貢獻度近半

而隨雃博近2年積極轉型經營自有品牌,預估今年APEX營收貢獻度近46%,且看好在日本以及德國等新市場帶動下,自有品牌明年營收貢獻度可望超越5成,未來更擬透過通路購併,將自有品牌營收貢獻度拉上7成。

李永川表示,雃博外銷以歐美市場為主,佔營收比重近93%,其餘7%銷往兩岸。而就產品組合觀察,醫療氣墊床營收佔比為5成,陽壓呼吸器佔比約25%,考量亞洲市場經濟成長高,且社會步入高齡化,對醫療器材需求逐年增溫,只是國際大廠Philips、Respironics為穩固歐美市場,故多輕忽亞洲發展。

明年首季取德國認證

雃博內部認為,公司除居於地利性,價格比國際品牌便宜5成,具競爭優勢,期許雃博成為呼吸治療、創傷管理產品的亞洲第一。

對明年營運,李永川分析,部分歐洲國家如英國,過去因保險體制不易打入,在財政緊縮下,健保恐會限制給付金額,反而給予雃博商機。且德國市場已申請H&H認證,可望明年首季通過,有利產品出貨。

蘋果日報 2011/12/21 姚惠珍



雃博經營品牌有成

雃博(4106)建立Apex品牌有成,總經理李永川表示,明年品牌營收占比將超過5成,正式由代工轉型為品牌廠,目標成為亞洲醫療器材第一品牌。

李永川表示,由於代工面臨價格競爭,加上呼吸器前兩大廠市占率超過8成,無意釋出代工訂單,品牌是不得不走的方向。

李永川說,去年是雃博的品牌元年,營收比重從30%、40%一路提高到目前的46.5%,明年預計將超過50%,並不排除透過併購通路,將比重一舉提高到70%。

李永川指出,雃博是亞洲第一個開發陽壓呼吸器(CPAP)的廠商,今年更取得日本認證,並已出貨1800組,預估明年出貨量將倍增。此外,德國認證也在申請中,最快明年第1季可望取得,挹注營收成長。

李永川表示,亞洲市場占全球人口總數一半以上,且當地居民有逐漸高齡化趨勢,此為亞太新興市場的機會。此外,亞太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較高,進而提升政府與國民對社福議題的重視。

另外,各醫療器材大廠長期以歐美市場為重心,忽略亞太區域的可發展性,因此,以經營面而言,深入經營亞太市場,與一線大廠短兵相接的可能性較低。

李永川指出,目前雃博外銷比重達93%,主要產品為醫療氣墊床及陽壓呼吸器,營收占比分別為50%、25%。以個別市場來看,歐洲市場比重約占50%,美國占30%,亞洲約占20%。

李永川表示,過去兩年雃博由代工思維逐漸轉型為品牌思維,未來將致力於提升毛利率,建立在地化服務能力與國際化管理標準,以呼吸治療、創傷管理兩大產品,持續深化台灣市場母國典範,並逐步擴展至其他亞太地區。
 
中央社 2011/12/20 羅秀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