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特愛玩」 大學生體驗失讀症

許多名人如蕭敬騰、胡瓜皆有閱讀障礙,閱讀障礙又稱「失讀症」,是一種學習障礙。患者智力和一般人無差別,但在閱讀和寫作等 文字處理上會有困難,如看字會跳行、相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教周首次開放「特愛玩」活動,邀請全校師生透過體驗遊戲同理身心障礙學生。




1 張紙上寫「木一木女木人木?木」,其實是「大安森林」。國北教特殊教育系學生舉辦閱讀障礙體驗遊戲,將文字拆解、重新組合,讓參與者了解閱讀障礙者所看見 的文字排列。也把字詞顏色調換,如用紅色寫「藍」字,或呈現與字體相反的鏡像文字,雖然有提示,但參與者仍難以直接應答。

參與體驗的國北教教育系學生蔡盈婷說,以前對閱讀障礙的認識來自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只知道看字會飛來飛去,不知道真實情況如何,體驗後能更深刻了解閱讀障礙者遭遇的困難。

依據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洪儷瑜統計,台灣義務教育學童約有10%有閱讀障礙,人數超過20萬。閱讀障礙學生若從小接受專業教育,文字能力便有機會回復水平,然台灣較少關心閱讀障礙學生,錯失兒童補救學習機會。

國北教特教系系學會會長林妍表示,過去體驗多著重在身障、聽障和視障,但學習障礙也是特殊需求學生常遇到的問題,卻很少人了解,讓這些學生的教育受到影響。 她也說,國北教學生未來都可能成為老師,應該對閱讀障礙有所認識,讓全校都能同理閱讀障礙學生。



Your News 2011/12/22 邱艾薇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