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證據瑕疵使《科學》雜誌撤銷爭議論文

因為證據瑕疵和爭議、實驗結果無法重復驗證,美國《科學》雜誌22日決定,撤銷該刊2009年發表的一篇有關慢性疲勞綜合徵與病毒關係的論文。

慢性疲勞綜合徵於上世紀80年代起為人所知,主要症狀包括持續半年以上無法解釋的虛弱性疲勞、低熱、睡眠不佳、記憶力下降、精神無法集中以及疼痛等。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2009年10月在《科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在101名慢性疲勞綜合徵患者中發現68人的樣本存在XMRV病毒,二者存在關聯。由於慢性疲勞綜合徵的病因長期沒有確認,這一發現迅速引起科學界注意,一些醫療機構還在此基礎上開發出抗病毒療法。
不過,由於多個研究團隊都無法驗證上述發現,陸續有研究人員質疑論文結論。部分科學家認為,論文中的“發現”更像是樣本被病毒污染所致。
今年7月1日,《科學》雜誌刊文表達了對論文的疑問。9月22日,論文作者自行撤銷了論文的部分內容,但仍有部分作者堅持最初的結論。10月,《芝加哥論壇報》報道說,論文中使用的圖片可能被“不適當地修改”以證明慢性疲勞綜合徵與病毒的關聯。這可能是導致《科學》撤銷論文的“最後一根稻草”。
《科學》雜志表示,論文的作者已承認刪除了一張圖片的“重要資訊”,大部分作者也原則上同意撤銷論文,但對如何措辭仍未達成一致。
“《科學》已經對(研究)報告及其結論失去了信心,”《科學》雜志總編輯布魯斯‧艾伯茨說,“科學界不斷嘗試重復實驗結果而不能如願,我們對為此浪費的時間和資源表示遺憾。”

新華網 2011/12/23 任海軍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