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美國歐盟支持 智慧電表前景熱

面對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除開發新能源外,對現有設施全面改善效率,杜絕浪費將有助解決能源短缺。以大家不可或缺的電力來說,除開放各種再生能源發電外,以提升輸配電力網效率的智慧電網(Smart Grid),將可大幅提升輸配電網效率,動態管理電力輸送狀況,成節約能源的利器。


有鑑於此,各國政府莫不以建構智慧電網作為新能源政策重要目標,美國、歐洲各國、日本、韓國及中國等,皆有大規模投資智慧電網計劃。建構智慧電網中,裝置智慧電表是重要一環,因此隨智慧電網興起,智慧電表(Smart Meter)市場將大幅成長。
半導體用市場看漲

智慧電表除傳統電表計算使用電量功能外,還有電壓、電流、有效電力、無效電力的量測與紀錄等功能,另可選時間、電價雙向計量、電表故障紀錄及通訊等加值功能。有智慧電表後,電力公司不必派人每月抄表,可直接讀取用戶用電的即時資訊,進而可提供用戶可節省用電建議。

從市場看,預估全球智慧電表的出貨將從2011年的2050萬台,快速增到2016年6200萬台。用於智慧電表的半導體市場也會水漲船高,從2011年的5.06億美元(151.8億元台幣),大幅成長到2016年的11億美元(330億元台幣)。

原導入智慧電表的目的是節省能源,及提升電力公司的服務品質,現在有更進一步的任務架構智慧電網,有智慧電表後,電力公司可對不同發電設備的位置作更有效率配置與計劃。
智慧電表的推廣受到各國政府的支持,美國有補貼智慧電表安裝的專案。歐盟設定到2020年,智慧電表的安裝率為80%,以數量來看為1.8億台智慧電表。

歐盟安裝率為80%

雖智慧電表的市場將在這幾年大幅成長,但與先前預估的成長數字少很多,主因是受經濟前景不明,政府預算縮減,市場缺錢的影響。另一因素是消費者的接受度不高。
因此智慧電表須提供額外的附加功能以吸消費者,如增加能夠顯示家內每個用電產品的即時用電狀態等資訊的顯示幕。將智慧電表與智慧家庭的功能結合,將會讓電信公司有很大的商機。
智慧電表的成本結構中,半導體佔大部分的成本,主要的半導體為量測電量的邏輯IC以及通訊IC,除此之外微控制器、數位訊號處理器以及微處理器也是智慧電表中常用到的IC。用於智慧電表的半導體市場也會快速成長,為省成本,半導體供應商會將多顆IC整合,降低成本,誰能提供功能強大的單一整合IC,它就能在此市場中勝出。


蘋果日報 2011/12/28 吳金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