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科學家預言:未來電腦病毒將可感染人類大腦

目前 "合成生物學" 領域仍處於發展初期,我們能夠調節生命形式的基因,目前僅是2010年億萬富翁企業家克雷格-溫特(Craig Venter)成功培育出“人造生命——辛西婭”。在該領域工作的專家認為,未來合成生物學領域將加速發展,但一些人也警告稱這種發展趨勢或將處於失控狀態,很可能未來駭客能夠研製新型電腦病毒感染人類大腦。

美國宇航局研究院校奇點大學的安德魯-赫塞爾(Andrew Hessel)是該項研究負責人,他警告稱,未來駭客很可能設計出控制人類大腦思維的病毒或者細菌。他認為,基因工程學是電腦發展的下一個前沿,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科學技術之一,未來或許細菌可作為活體電腦,DNA可作為編程語言。我希望能夠看到生命程式,並用於解決全球性挑戰,從而人類可以在該生物圈內實現可持續性發展關係。合成生物學發展非常快,其發展速度將超過電腦技術。

赫塞爾預測未來我們能夠“列印”DNA,甚至能夠解碼DNA分子。但他在TXM技術會議上也警告稱,電腦駭客研製的電腦病毒和細菌可以化學形式進入人類大腦,可用於感染,甚至“控制”人類。

這些病毒將以疫苗的形式注入“宿主體”,從而起到控制宿主體行為的作用。赫塞爾警告稱,未來我們可能必須學習如何抵禦和反擊這些合成生化武器。

安全專家麥克-古德曼(Marc Goodman)說:“合成生物學將引導形成新的生物恐怖主義,現今的生物犯罪類似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電腦犯罪,最初很少有人能夠識別這些問題,但它們會以指數方式增長。”

當去年億萬富翁溫特通過向細菌細胞添加合成DNA“創建生命”時,英國牛津大學倫理學家朱利安-薩烏雷斯古(Julian Savulescu)教授說:“溫特開闢了人類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一扇大門,將潛在透析人類發展命運。但未來也可能用於研製世界上最強大的生化武器,這就如同挑戰嘗試吃水果時不吞下蟲子。”

赫塞爾對於合成生物學發展前景充滿了信心,據悉,這位科學家已做過輸精管切除手術,這是因為他從不信任自然繁殖方式,他表示,我們正在研製人造基因,它將實現有機生物體克隆,並使人類繁殖實現得更加精巧。



騰訊科技 2011/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