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MIT 發表能夠發現汽車何時將闖紅燈的算法

裝有紅外傳感器和攝像頭等裝置的汽車最終會對避免撞車大有裨益,但駕駛車輛的人仍是一個不確定因素。如今,有一種新算法能夠預測駕駛者在十字路口是否會守規矩,有朝一日甚至能夠防止車禍、挽救生命。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研發了一種分析數個參數的算法,包括車輛的減速、車輛離交通信號燈的距離以及何時紅燈亮起。麻省理工學院的網站報道,這種算法能夠在不到5毫秒時間內捕捉到一輛車的3D運動。利用這一數據,這種算法能夠判斷哪些車輛是由可能違反交規的人駕駛的,以及哪些車輛遵紀守法。

在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學和航天學教授喬納森‧豪教授的指導下,麻省理工學院的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使用弗吉尼亞州克裏斯琴斯堡一個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的交通數據,對這一算法進行了測試。作為安全預測項目的一部分,弗吉尼亞州運輸部此前已經使用數種工具對車輛進行監控。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分析了這一數據集中的1.5萬多輛汽車,發現在85%的情況下,這種算法能夠發現闖紅燈者。他們說,這優于目前已有的算法15%到20%。而且與其他安全預測技術相比,產生的誤判較少。

他們甚至使用機器人進行了測試。

這種算法速度很快,能夠給駕駛者足夠時間作出反應。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一個“最有效點”,即在可能發生的碰撞前的一兩秒鐘,這個時候,這種算法的準確率最高,而且駕駛者仍有足夠時間面對另一個將作出危險舉動的駕駛者作出反應。可以想象,能夠在未來的智能汽車中使用這種算法,也許還將與某種儀表盤或風擋預警係統相結合,這樣的話,當感覺到有輛車要闖紅燈時,你的汽車就能告訴你不要再往前開了,即便亮著的是綠燈。
 
 
新華網 2011/12/02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