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最新研究認為人類智商進化已到極限


我們投入大量能量提高自身的記憶力、智能和注意力,甚至通過利他林(Ritalin)和咖啡因等藥物讓自己變得更聰明。 然而,變得更聰明似乎並非我們想像得那麼美好。 任何用於永久性提高智商的新型藥物或者技術都具有潛在危險性。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人類的腦力可能已經進化到極限,例如記憶不完整,這種極限似乎是一種防禦機制。


任何用於永久性提高智商的新型藥物或者技術都具有潛在危險性。 根據刊登在美國心理科學學會雜誌《心理科學近期趨勢》上的一篇研究論文,人類的智商存在上限,任何思考能力的提高都可能伴隨一系列問題。 論文作者指出,人類的智商已經進化到極限,不可能繼續提高。

這篇研究論文由英國華威大學的托馬斯-希爾斯(Thomas Hills)和瑞士巴塞爾大學的拉爾夫-赫特維格(Ralph Hertwig)合作撰寫。 希爾斯表示:“很多人對能夠以各種方式提高認知能力的藥物感興趣。對此,我們會很自然地提出這樣一個疑問——我們為什麼沒有變得更聰明?”“此消彼長”在進化中非常普遍。 擁有8英尺(約合2.43米)的身高固然很好,但絕大多數心臟都無法將血液泵到這一高度。 大多數人的身高在6英尺(約合1.82米)以下。 希爾斯表示,除了身體特徵方面的進化權衡外,智商方面同樣存在這種權衡。

嬰兒的大腦體積因一系列因素受到限制,例如母親的骨盆大小,更大的大腦體積意味著更高的分娩死亡風險。 在不改變站立和行走方式的情況下,骨盆的大小不會發生很大變化。 利他林和安非他明等藥物可幫助人們提高注意力,但它們通常只能幫助注意力低於基線的人。 如果一個人的注意力沒有問題,服用提高注意力藥物反而適得其反。 這一現像說明人類的注意力存在上限。

希爾斯說:“如果是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任務,例如開車,你需要將注意力集中到正確的事情上,這些事情可能一直發生變化。如果將注意力集中在明亮的廣告牌或者變換收音機的頻道,你就可能遇到麻煩。”擁有出色的記憶力無疑是件好事,但如果生動的記憶太多,你的生活也會困難重重。 希爾斯說:“記憶是一把雙刃劍。”創傷後應激障礙患者無法停止回憶可怕的經歷。 “如果發生不好的事情,你顯然希望忘記它。”

即使一般智力提高也會引發一系列問題。 希爾斯和赫特維格以有關德裔猶太人的一項研究為例,說明這一點。 德裔猶太人的平均智商高於普通歐洲人。 由於過去2000年的智商進化選擇,這種現象非常明顯。 但在擁有高智商的同時,德裔猶太人也飽受戴薩克斯症(Tay-Sachs disease)等遺傳病折磨。 這種疾病會破壞神經系統。 德裔猶太人的遭遇似乎說明腦力的提高也意味著患病風險的提高。

 
希爾斯表示,鑑於這些在思考力提高時付出的“代價”,超級頭腦可能並不存在。 “如果面對一項需要更多記憶、更高速度或者更高精確性的特殊任務,你可以通過服用增強劑的方式提高能力,進而完成任務。但如果認為增強劑能夠提高你的所有能力,你就大錯特錯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