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身心障職訓學美髮 三人找到頭路


19名台南市身心障礙者參加特殊職業訓練,努力近半年學會美髮美容技巧,昨天結業,有人立志當「行動師」提供到府服務,更有3人昨天經知名美髮業者面試相中,脫離待業困境。指導老師說,許多身心障礙者比一般人「更有耐性、更穩定」,受到業者歡迎。

學員年紀最輕的是剛自台南高商畢業的劉佳欣,她學的是餐飲,卻對美髮最感興趣,因學校沒有相關課程,爭取來受訓;63歲的梁秀琴則是因單純對美容有興趣,學了以後露了幾手,就吸引國中剛畢業的16歲孫子,吵著要學美容美髮。

中華職訓教育發展協會承辦的「美容美髮行動師實務班」,專為身心障礙者開辦,教導剪燙染髮、造型設計、護髮指壓、美甲挽臉、髮飾製作等實用技巧,並詳細解說美容美髮相關行業現況與要求。協會執行祕書陳英玉說,結訓學員除可提供到府服務,還能到美髮美容店工作,也可自行開工作室提供挽臉、美甲等服務。

實務班19名學員通過考驗昨天結業,希望能靠所學自食其力。市府勞工局長王鑫基到場鼓勵學員,學會手藝後,要對自己更有信心。

聯合報 2011/12/08 周宗禎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 完訓率100%就業率近5成

由嘉南療養院承辦的一般服務類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環境清潔維護班,於12月上旬落幕,9位參訓者接受為期半年的職業訓練順利結訓,完訓率達100%,目前已有4位成功就業,就業媒合率近5成。

嘉南療養院表示,職業訓練目的為提供身心障礙者回歸社會、獨立自主的機會平台,環境清潔維護班職訓的過程,受訓者累積專業技能,如汙垢清潔、收納打掃、園藝維護、環境照護等技巧。

嘉南療養院表示,訓練過程除了提供技術的學習,更結合該院專業團隊資源服務,例如疾病認識、藥物遵從、職能工作適應、社區適應、心靈輔導、家屬支持參與等課程,提供受訓者多元化的服務,再由就業服務員共同討論、媒合合適工作,成功邁向獨立自主的新生活。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感謝嘉南療養院提供優秀的訓練場域與專業團隊,期待未來嘉南療養院也可以持續辦理,創造社會福祉。嘉南療養院承諾相關的職業訓練服務計畫,未來也將一直持續辦理。

Nownews 2011/12/13  李文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