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心路募助聽器 幫多障棠棠圓愛樂夢


與肢障父親相依為命的棠棠,出生就有心臟疾病,除了中度聽障,也有中度智能障礙,卻禁錮不了他對聽覺的渴望,才五歲多,就擁有聞「樂」起舞的天份,心路基金會盼募得助聽器給棠棠作耶誕禮物,讓他在耶誕節能登台表演。

聞樂起舞 想在耶誕節表演

棠棠心臟缺損,患有法洛氏四重症,太劇烈運動會喘不過氣、臉色泛白,甚至休克,但他卻是極度熱情的孩子。記者昨天在心路萬芳發展中心,見證了他一聽到音樂就興奮地手足舞蹈,在地板繞圈打轉的傲人活力。

中心工作人員透露,棠棠能隨樂聲跳舞全靠借來的助聽器,一旦取下助聽器,必須在他耳畔吼出超過七十分貝的聲音,才能隱約感知。一年前棠棠來到心路,咬音嚼字不清晰,學習和發展遲緩,研判應與聽障有關。

與肢障父相依為命

棠棠半年後混熟了,開始模仿同學師長,表演慾愈來愈強,中心網羅他進戲劇社,他什麼角色都能演,甚至曾假裝心臟病發,表情痛苦,害老師急如熱鍋螞蟻,後來是同學拿出食物,他才馬上恢復正常。棠棠也常主動幫老師點名,為肢障兒推輪椅,當老師為重症兒換尿布,他則幫忙拿尿布。

令老師感動的是,棠棠父親因截肢,只剩一隻腳,每天風雨無阻接送,還堅持拄著枴杖爬樓梯來接棠棠下課,不麻煩別人,也不讓棠棠搭校車。棠棠父親靠做裁縫為生,雖是低收入戶,仍設法弄了兩台二手電視機,讓棠棠看卡通,另為棠棠備有錄音機,隨時刺激其聽覺。

助聽器須三萬元,還得符合使用者耳道大小,有意協助者可向心路連繫 (02)25929778。


自由時報 2011/12/14 謝文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