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運將愛心接送 多障生回家路不難


台中市有段台灣版的「溫馨接送情」。清泉國中一年級的陳宇彤患多重障礙,但海線復康巴士駕駛馮凱道,每周犧牲三天下班時間等陳宇彤復健,載他回家才下班。他說,這個孩子堅強又孝順,「不載他,天也不容我!」

台中市社會局提供近兩百輛的復康巴士提供弱勢市民預約、搭乘。馮凱道與陳宇彤的故事傳遍學校、社會局,老少之間因復康巴士接送,培養出濃濃的情誼。

陳宇彤就讀清泉國中一年級,從小罹患多重障礙,肌肉萎縮、知能障礙、語障。他的父母離異,父親陳文彬的右手掌被機器夾斷,只能打零工,老少靠他維持家計。

陳宇彤和父親、阿嬤三人就擠在一間小平房內,客廳兼臥室,日前陳宇彤摔斷腿,他與父親乾脆同床睡,單手抱著他上下床,餵他飲食,對兒子的愛無怨無悔。

復康巴士駕駛馮凱道說,他半年前開始載陳宇彤到醫院復健,但校車回到家中已是下午4點半,每周三天的復健,到醫院復健結束已近6點了,崇正基金會接下海線業務前,陳宇彤到醫院只能搭單程,回家得靠居家服務員吳淑敏抱著他搭計程車。

馮凱道說,第一次看到吳淑敏瘦小的身影,雙手抱著穿義肢的陳宇彤艱難過馬路,辛苦的模樣,他聽到原來是家服員而不是媽媽,只因時間晚了,無法叫復康巴士載孩子,「看了真讓人難過。」

馮凱道向崇正基金會反映陳宇彤的個案,立刻獲迴響,同意由駕駛馮凱道志願下班後,等陳宇彤復健後,再載他回家。

「我自己提的,當然是我來做!」馮凱道說,看陳宇彤讓他很心疼,復健後常痛到哭得很悽慘,但是一看到吳淑敏、馮凱道就笑臉迎人。安慰他說「宇彤很乖!」他也重複「宇彤很乖」,接下來就唱歌自娛,痛已拋到一邊了。

「把宇彤當作自己的孩子了」,馮凱道說,陳宇彤每天帶著午餐回家給父親、阿嬤吃,校方表揚他為「模範兒童」。

陳文彬說,陳宇彤是他的安慰,雖然天生有障礙,但他的童言童語,讓他忘記生活困境。還有這麼多人關照孩子,他心中充滿感恩。


聯合報 2011/12/14 陳秋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