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三天下載35萬本 蘋果抓住教育市場良好決策?

蘋果在上週間正式發表用以進軍教育市場的全新iBook 2、iTunes U兩組iOS App,以及針對Mac OS X平台的iBook Author應用程式,從正式開放後的三天下載表現來看,目前已經有35萬本的教科書內容被下載,同時iBook Author也有高達9萬次下載,顯見起頭表現還不錯?


在上週時候,蘋果正式宣佈將藉由全新改版的iBook 2與iTunes U兩組iOS App,分別提供使用者可在所下載的電子書、教科書內容中進行註記、搜尋,並且可將畫記重點轉換為速記卡隨時複習、背誦,透過與各大專院校合作之下,學生等在學者即可藉由iTunes U下載各大專院校所提供的教育課程,包含影片、圖像等內容,進一步讓教育內容可以更方便進入每一個角落,同時學生也不用背負過多的紙本書籍即可透過豐富的數位化內容進行線上學習、互動等,而教授也能快速藉由iTunes U指派功課或學習用書籍讓學生在線上下載/購買等。

根據All Things D網站透露,目前在蘋果宣佈開放下載iBook 2、iTunes U與iBook Author之後,在三天的時間內約有超過35萬本的電子教科書內容被下載,同時iBook Author也有超越9萬次的下載量,姑且先不論其中有多少是處於嘗鮮、測試心態而下載,至少以初步這樣的下載表現來看並不算差 (不過,All Things D網站並未提及在iTunes U中的數位課程內容下載狀況)。

以蘋果的觀點來看,傳統紙本教科書主要過於厚重、攜帶不便,同時因為是紙本關係,因此"豐富"自然不比數位化內容來得多元,同時造價相較下也比較昂貴。切換成數位版本的話,學生除了可以透過平板裝置 (編按:這邊指的只有iPad)方便"攜帶"、開啟閱讀外,數位化內容也方便使用者快速查找內容、註記並畫列重點,進而將重點內容轉換為速記卡形式存放,藉由iTunes U整合也能將個人整理重點存放在雲端系統,或者事由校方 (通常是上課的教授等)指派功課、參考書籍等,而學生也能透過iTunes U平台串接電子書籍購買管道等應用。

看起來雖然十分便利,不過基本上還是要考量一些市場實際因素,例如怎麼說一台iPad對於學生本身而言並不見得都負擔得起,再者還是有許多人喜好紙本閱讀習慣,甚至紙本書籍也能直接從友人或前輩手中接承使用,若是在數位化情況下難免還是讓人有點不習慣,同時下載的數位內容可能基於版權問題而無法同時複製使用。而雖然iPad本身問題或許可以藉由與校方合作,藉由專案免費提供或是給予補助等來進行推廣,但使用者習慣恐怕還是現階段必須解決的問題 (數位閱讀應該比較沒有太大複雜度,但大量使用在課堂或許還是需要一些時間作適應)。

至於在教科書創作平台iBook Author在首三天內下載高達9萬次,看起來也是有不少出版商等開始對此感興趣,特別是隱藏在iBook背後的電子教科書商機,雖然電子版內容售價相對較低,但是因為沒有庫存壓力、吸引付費誘因相對較大等因素,也讓這些廠商期望能藉此提高旗下出版內容整體銷售。

在先前的發表會上,雖然蘋果並未實際透露銷售拆分比例,同時也未說明教科書內容是否也需要通過蘋果官方審核才能上架,但以現行App Store獲利模式來看,在iBook Store中銷售電子版教科書內容應該也能替出版商帶來一定營收,至於對蘋果而言,則又是成功寫下另一個勝利方程式?

聯合報 2012/01/24 楊又肇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