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Google整合60產品 恐洩用戶隱私

搜尋引擎Google前天宣布,三月一日起將整合Gmail、Google+及YouTube等產品的用戶使用資訊,號稱能便利用戶,專家卻認為可能危害用戶隱私。


可賺龐大廣告費

《華盛頓郵報》報導,Google將整合逾六十個產品,搜集全方位的用戶資訊。這些產品原先的隱私權政策不盡相同,為整合它們,Google將統一所有產品的隱私政策和服務條款,但不包括Google圖書、錢包及瀏覽器Chrome。

未來Google將能搜集用戶電腦、手機等硬體的「裝置資訊」、使用Wi-Fi時的「位置資訊」和搜尋關鍵字時的「紀錄資訊」等。優點是,以後搜尋關鍵字「蘋果」,Google可根據資訊判斷用戶指的是「蘋果公司」、《蘋果日報》,還是水果。

Google也因此能提供精準廣告服務,賺取廣告費。如用戶曾在YouTube看NBA影片,又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用Wi-Fi定位功能時,Gmail信箱會跳出「華盛頓巫師」比賽的門票廣告。


拒用只能關帳號

美國非營利機構「常識媒體」執行長史戴爾認為Google新政策「有點嚇人」,因搜集的資訊太龐大,用戶無法預料隱私資訊會用在何處。

而且用戶無法拒絕產品整合,三月一日起若不想使用新服務,只能關閉Google帳戶。如此一來,所有紀錄、郵件及歷史資料都將一併被刪除。

世新廣電系教授蔡念中指,這種隱私權問題需政府介入保障民眾權益,普通用戶只能選擇用或不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網路隱私權問題「怠惰」,對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上網牽涉的隱私保障沒作為,「應該及早開始研究行動」。

Google整合式服務Q&A


  • Q:Google在做什麼?
  • A:統一60多個服務的隱私權政策,推出整合式服務。3月1日起Google能根據Google+、Gmail和 YouTube等掌握用戶喜好資訊
  • Q:我能拒絕嗎?
  • A:不能!除非關閉所有Google旗下服務的帳號,否則只要登入,Google就能搜集用戶資訊
  • Q:Android手機有影響嗎?
  • A:有!Android手機許多功能都需要Google帳號,登入後Google就能記錄用戶在手機上做的任何事
資料來源:美國《華盛頓郵報》


蘋果日報 2012/01/26 施翩、陳家齊


Google再調整服務隱私條款 保證不出賣個資

基本上,在使用Google各項線上服務時都會提供相對應的使用隱私條款說明,在先前於2010年間進行精簡調整後,依然有70組多的使用隱私條款涵蓋著旗下服務,因此Google在後續也進行另一波的條款精進,目前也正式宣佈將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啟用全新隱私條款內容。

基本上,在使用Google各項線上服務時都會提供相對應的使用隱私條款說明,在先前於2010年間進行精簡調整後,依然有70組多的使用隱私條款涵蓋著旗下服務,因此Google在後續也進行另一波的條款精進,目前也正式宣佈將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啟用全新隱私條款內容。

以先前的服務使用隱私條款來看,由於足足有70組以上不同說明內容,即便已經是在2010年精簡過一次,對於Google與使用者來說還是稍嫌過多,因此除了先前在推出Google+服務後,可以明顯看見Google陸續將個人使用帳戶與旗下服務內容緊密整合 (事實上在更早之前的帳戶服務便已經與Gmail、Picasa等內容緊緊連動)之外,目前官方在稍早前也著手將旗下服務隱私條款作精簡、整併,主要是針對以Google帳戶本身的使用隱私條款為基準,進而涵蓋於其他會使用到個人資料的線上服務項目,同時也將相關條文予以簡化易懂,甚至於可以透過搜尋欄位查找關鍵字詞。

同時在官方部落格的說明當中,Google官方也強調絕對不會在未經使用者允諾下出售、提供其留存於線上服務中的個資內容,不過,除了必要情況可能會提供相關資訊 (例如配合檢調單位查證等),針對用戶資訊統計部份也將會極盡透明化,並且將徵詢使用者同意後才會進行資料蒐集,以套用在未來服務設計或廣告應用等。

詳細新版使用隱私條款介紹,可以參考以下影片內容,或者是參閱Google官方部落格說明,而接下來Google官方也將透過電子郵件方式告知用戶隱私條款變更消息。



聯合報2012/01/25 楊又肇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