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華碩工研院 推體感復健

搶搭醫療雲商機,工研院與華碩(2357)、長庚醫院合作,針對心臟病術後返家的病患,推出一套「體感心臟復健運動指導系統」,可以讓三高或心臟病患者輕鬆在家運動和兼記錄相關指數,做為假期後回診的參考。

體感心臟復健運動指導系統 圖片取自自由時報



工研院與華碩電腦、長庚醫院合作的「體感心臟復健運動指導系統」,是針對一般心臟術後的病人,在完成醫院36次的復健療程後,返家仍需維持一定的運動需求而設計。只要透過體感互動技術,不需要任何手持裝置,穿上智慧衣跟著螢幕上的虛擬教練,從事由專業醫療團隊設計的健心太極、瑜伽或雲手等運動。

當使用者進行這些動作的同時,智慧衣便會同步上傳跟記錄包含心跳、血氧、呼吸等生理量測數據,作為改善追蹤成效的依據,以有效減少病症復發的情形。

經濟日報 2012/01/21 李珣瑛


隨身運動管家 遠距照護好幫手

勞委會統計,台灣人每週平均工時達四十三小時,許多上班族更是一回家就累癱。為即時掌握個人健康狀況,工研院依照現代人生活與工作習慣規劃,量身打造多項照護健康幫手,還有可自動辨別走路、跑步或騎單車的隨身運動管家Flybee,相當吸睛。

工研院與中華電信、華碩電腦、台大醫院、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醫等打造多項「Flybee」、「健康玩家」等遠距照護幫手,不同設計都可將使用者的血壓、心跳數值遠距傳送到「雲端健康管理平台」,方便健康管理師掌握使用者健康狀況,也協助使用者以零碎時間掌握個人健康。

傳統計步器只能記錄走路腳步數,工研院打造的隨身運動管家「Flybee」,同樣可配戴在腰間,卻可自動分辨運動者正在走路、跑步或騎自行車,並即時記錄運動步數、騎車時間與消耗的卡路里。相關數值還可直接更新到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亦可傳送到「雲端健康管理平台」。工程師張正禮說明,Flybee採用三軸加速儀技術,可自動分辨不同運動狀態,已有不少合作洽詢,該技術也已申請專利。

健康玩家APP 出外用餐也能量血壓

現代人愛玩智慧型手機,到哪都想打卡,「健康玩家」APP則可將血壓身高體重等輸入軟體,資料就會遠距送到健康管理平台。工程師林信旭也補充:「外出用餐老愛拍照打卡,APP也能將餐點照片上傳到網路,健康管理師就能看到相關紀錄,知道你是不是又大吃大喝了!」

體感心臟復健系統 心跳過度就會暫停

工研院也針對心臟病與三高問題研發「體感心臟復健運動指導系統」,只要跟著螢幕上的虛擬教練做瑜伽、雲手、暖身等運動,智慧衣就可偵測到運動者的心律、心跳、動作穩定度等狀態。若心跳過度時,系統就會暫停,提醒運動者該休息了。

自由時報 2011/12/23 陳怡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