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胚胎幹細胞突破:盲胞重拾視力

根據今天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首次在2名退化性眼盲患者進行胚胎幹細胞試驗,在眼盲改善同時,未出現任何不良反應。


這篇發表在刺胳針的研究,為胚胎幹細胞研究標誌重要的1步。胚胎幹細胞在1998年發現時被讚揚為奇蹟療法,不過接著卻面臨技術和政治障礙。

這是胚胎幹細胞首次進行人體試驗,2名達法定眼盲的受試者,1眼注射胚胎幹細胞培育的細胞。

大約有5萬個胚胎幹細胞演化成的視網膜色素層替代物,移植給這2名受試者。

1名受試者為70多歲的乾型黃斑部退化患者,此為老化眼疾;另1名50多歲的受試者,則是罹患眼底黃斑變性症,這是造成年輕人視力喪失的最普遍眼疾。

在頭4個月,兩名受試者沒有出現癌症徵兆、排斥或安全隱憂,兩人也都恢復一點點視力。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與麻州的先進細胞科技公司(Advanced Cell Technology,ACT)科學家,進行這項試驗。

ACT指出,兩名發展到疾病非常末期的病患顯現進展,因此這項試驗對於退化早期階段的病患而言,更具激勵。

ACT另有第3名病患,上週在倫敦接受類似的幹細胞注射。



中央社 2012/01/24 陳怡君

相關連結
Embryonic stem cell trials for macular degeneration: a preliminary report (the Lanc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