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失智症者記憶喪失 甚至會產生敵意

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洪國瑋醫師說,失智症起因於腦部神經元的退化,雖然病人的退化程度與方式不盡相同,但是短期記憶喪失卻是共通的症狀,也就是說病患容易忘記剛剛所做或所說過的事,而一再地問同樣的問題或是同一件事重複地做。

當病人意識到自己有某些認知功能喪失的時候,自然會產生不安全感而加重生理上與心理上的負擔。有的病人是直接對家人產生不信任感,甚至因記憶混淆而產生敵意;有的病人則是對任何事漠不關心,或是常常忘記關水、關燈、關瓦斯、熄滅火爐等等具有居家危險性的動作;更有人則因為無法正確辨識地理位置及方向,常常在外面走失或是忘記自己的房間在哪裡。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撇步:


  1. 家中擺設盡量不要更動:由於病人對於環境的熟悉感因失智症的關係會相對的減低,若更動擺設容易讓病人誤以為這不是他的家,或是找不到回房間的路。另外,許多病人會在不同的親人家中輪流住,這也容易讓病人產生環境適應困難而發生危險。
  2. 讓病人有晝夜的規律:很多失智症病人在因睡眠不足或是因身體的病痛之下容易導致認知功能快速惡化,產生瞻妄、個性改變、語無倫次症狀。通常這個時候只要使用藥物加強夜間睡眠,而白天則盡量保持病人清醒,連打瞌睡都不行。這樣自然而然病人會漸漸平靜下來,回到正常晝夜規律。
  3. 常規藥物要交由家人保管:病人會容易忘記自己到底有沒有吃藥,而吃了重複的藥。有的病人因此而服用了雙倍劑量的降血糖、降血壓藥導致病人失去意識產生危害。
  4. 幫助病人維持日常生活:病人在記憶喪失的過程中會感到沮喪,或是原本會的事物卻變成不會了。所以重要的財物最好有專人負責保管,勿讓病人在無法設防的狀況下處理日常生活所需。對病人多採取正面態度,減少照護者自身的情緒反應。
  5. 定期回診追蹤:由於失智症是一個持續逐漸變差的過程,有時候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進展,也許造成家人困擾而無法解決,多與醫師討論或是由醫師更改失智症患者的用藥以配合當前狀況,可以增進患者與家人的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 2012/01/25 林和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