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電子發票「褪色、難捐」 社福捐贈少四成

民眾捐贈發票,出自美意,許多社福團體都靠發票當收入來源,但政府響應節能減碳,推動電子發票,用熱感應紙開出來的紙本電子發票,遇熱容易磨損,導致發票號碼無法辨識,平均20張電子發票,就有5到6張因為發票模糊,難以對獎,甚至如果不列印紙本電子發票,而是直接使用載具的話,要捐發票更難,因為得先到財政部網站,記下社福團體的愛心碼,消費時告訴店家,過程繁複,降低民眾意願;根據社福團體提供數據,去年和前年相比,少了快4成。

動作簡潔有力,先點數量,再對獎,社福團體靠發票當收入來源,對獎對了幾十年,訓練有素,但碰上紙本電子發票。社福團體工作人員:「X什麼,好像不太清楚,X不曉得什麼7..。」

帶著眼鏡,死命往發票湊近,但怎麼看,就是看不清楚英文字母,找來幫手,還是看攏嘸,最後只得出動秘密武器「放大鏡」,勉強才能看清楚,和傳統發票相比,過去用的是紙張印刷,發票號碼還有顏色當襯底,但紙本電子發票,不只字體行距比較窄,用的還是熱感紙質,字體容易磨損,不管是隨手放在褲子口袋,還是碰到高溫、潮濕,上頭的字體一但模糊無法辨識,就只能作廢。

第一社福基金會羅光璇:「20幾張發票的話,大概會有5、6張,部分的文字會不清楚,電子發票大家不知道可以捐。」

過去捐發票,隨手投遞到發票箱就完成,但推動電子發票,民眾想捐發票,首先得上到財政部網站,記下社福團體的愛心碼,結帳時告訴店家,再不然,就是到財政部網站登入個人載具,再勾選要捐出去的發票,中間要花費的時間是以往的好幾倍,程序變得麻煩,連帶降低民眾意願。

省事點,網購時直接點選捐贈發票選項,但列出來的社福機構都是比較知名的,相對來說,小型社福團體空間被壓縮,拿去年和前年相比,發票捐贈量平均少了將近4成,政府推動電子發票美意,卻讓社福團體面臨難題。




TVBS 2012/0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