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養兒防老變養老防兒 老本銀行管

這年頭,養兒防老的舊觀念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養老防兒」!銀行發現,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不少銀髮族為保住自己退休老本,紛紛利用「退休安養信託」,將自己的退休金交給銀行,「專款專用」照顧自己,既不用擔心子女需索無度,還可防堵詐騙集團A光老本。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經理張齊家說,近來退休安養信託增加,有些人做信託,是規畫自己的退休生活,但有不少人擔心養兒難以防老,又怕年老時健康不佳,退休金可能遭外人或不肖人士詐騙,無法用在自己身上。

張齊家表示,退休安養信託在退休前就可申請,民眾可和銀行約定在退休時啟動,採按月、季或年,定期給付生活費,專款專用在自己身上。

此外,成立退休安養信託的委託人(銀髮族本人),設定的給付條件都是每月八千到上萬元的生活費給自己。銀行透露,有一個資產頗豐厚的老爸,將信託給付條件之一,設定為「子女探視車馬費」,只要兒子、女兒來探訪他一次,就會匯一千元的車馬費到對方帳戶中;不過,子女探視車馬費有給付上限,例如最多給付四次,免得支付過多車馬費,吃掉自己的退休本金。

還有銀髮族是被兒子「架」來做信託。銀行透露,有位退休人士因為喪偶,退休後天天跑舞廳,結果千萬元的退休金,有一半花在舞廳女郎上。兒子發現情況不對,要父親把剩餘的退休金拿到銀行信託,每月給付約三萬元生活費,讓老爸在追求「真愛」過程,不再荷包失血。

國泰世華銀行最近將退休安養信託資金的最低門檻降到卅萬元,但其他銀行的最低門檻都超過百萬元。中國信託說,因為退休安養信託有一定費用成本,信託資金規模愈大,愈足以因應費用開銷;此外,退休安養信託是幫委託人看住「老本」,銀行多採「定存」做資金運用,少部分投資債券。

若以目前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百分之一點三七來看,高過每年千分之三到六的管理費率。但中國信託建議,客戶的信託財產最好有「一定規模」,例如逾一百廿萬元再來承做,這樣利息才會超過每年的管理費支出,不需多付管理費。


聯合報 2012/01/05 孫中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