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郭董送社福支票 身障者飆淚

把鴻海制服交給了高雄肢障協會製作、將伊甸做的羊毛iPhone手機套推銷到阿拉伯、為障礙人士治病……鴻海董事長、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大開社福支票,讓各團體感動落淚。

郭台銘兩千年設立永齡基金會,包括向教育部申請設立的教育基金會和向內政部申請設立的慈善基金會,二○○七年為了捐助台大設癌症醫院,再成立健康基金會。


陽光基金會受助人謝廷銘,因吃檳榔導致口腔癌,病後因顏面受損自信大失,在陽光和永齡支持下重見希望。昨天他將手製布袋送給郭台銘,郭台銘當場呼籲大家不要吃檳榔,還主動表示要贊助拍攝不吃檳榔宣導短片。

高雄肢障協會庇護工場從事成衣代工及製作,郭台銘聽了受助人心得後有感而發,表示他是大陸一家障礙人士協會的名譽理事長,將iPhone模具交給這些障礙人士製作,還付高於一般人的薪水。「他們因為聽不到,做事更專注,能做到很精細的加工,是很難得的人才!」

郭台銘說,將讓高雄肢障協會庇護工場製作鴻海制服,另因曾馨瑩好友賈永婕從事婚紗業,他將安排把這些禮服也交庇護工場製作。「穿上這些婚紗的新娘一定很驕傲,我也會親自證婚。」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受助人鄒奶奶幾近失明,郭台銘聽到她八十六歲,當場指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慈善、醫療兩功能應相互溝通,為社福團體提供醫療服務,「在場看不見的、顏面殘缺等障礙人士,都該盡量治到好。」

郭台銘昨天還說,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原由已過世的夫人林淑如負責,女兒郭曉玲做過一陣子,太太曾馨瑩第三個孩子出生後,會專心做教育和慈善基金會的工作。


聯合報 2012/01/11 何定照、陳智華


郭董聽老婆的話 「省下魚翅錢 社福金加碼

經濟不景氣,社福團體日子難熬,鴻海董事長、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宣布,永齡的社福贊助及弱勢課輔經費不縮減,還將加倍;他將要求鴻海內部減少應酬、交際費,經費轉為挹注社福及教育,並呼籲國內企業「省下吃魚翅的錢」,共襄盛舉。

永齡轄下有教育、慈善及健康三個基金會,慈善基金會去年舉辦的「自助人助」計畫,共支持八十六個社福團體,實質贊助一億兩千萬元,三年累計逾五億元。依郭台銘「加倍」指示,永齡今年的社福贊助金可望超過兩億四千萬元;教育基金會經費一年三點五億,加倍後可增為七億元。

郭台銘昨天接連出席永齡贊助方案分享會和教育部績優教育基金會頒獎活動,他指出,不景氣時企業交際費會增加,但他呼籲企業將吃魚翅的錢省下來,省下交際費捐給社福單位。

代表永齡基金會在教育部受獎致詞時,郭台銘還開玩笑說:「林百里老兄拿半幅張大千的畫來就可做很多了。」當下並宣布永齡基金會預算明年要加一倍。

郭台銘說,他原本沒計畫參與這兩個場合,想由基金會董事長曾馨瑩代表。但前晚他在台大提到市場不景氣,經曾馨瑩提醒,這番談話可能影響社福預算、排擠補助對象,因此臨時決定前來把話講清楚。

郭台銘指出,社福補助是帶給人生光明、安定社會非常重要的力量,不能因不景氣就減少。他聽了會上個案分享故事後,相當感動,因為他們雖然身體有殘缺,但心理沒殘缺;這些自助工坊將可與鴻海合作,甚至自行創業,「靠自己勞力賺錢最神聖。」

郭台銘強調,永齡贊助社福團體後,都會一一訪視、評鑑,成績好的就能得到更多補助。他向在場績優團體喊話:「只要你們做得更好,我們會永遠支持下去!」他並現場要求永齡基金會執行長整合「慈善教育」及「醫療」兩塊,讓需要醫療資源的社福團體得到幫助。

郭台銘也表示,希望在兩岸和平下,新的政府能減少國防預算、多點社福預算,教育部、內政部也該多重視社福及教育預算。

昨天獲永齡評鑑績優的六個團體包括勵馨基金會、陽光基金會、高雄市肢體障礙協會、弘道基金會、伊甸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等。


聯合報 2012/01/11 何定照、陳智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