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不用ㄅㄆㄇ 識字光碟讓幼兒在遊戲中識字

閱讀教育從幼兒扎根,彰化縣政府發表以「部件」作為識字基本的「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透過唸古詩、唱兒歌以及讀故事等方式,讓幼兒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識字」。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示,要讓彰化縣的幼兒在上小學之前學會400個國字,看懂一般的繪本故事。

為了將閱讀向下扎根,彰化縣政府今天發表「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而所謂的「部件」就是因為把字拆開成各種部件,拼成許多不同的字,小朋友不用先學寫字或學ㄅㄆㄇ,就可以認識許多國字。

林田富副縣長說,「幼兒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就是希望小朋友在沒有壓力之下,在遊戲當中培養閱讀的興趣,最終期盼讓小朋友在幼稚園畢業、上小學之前能夠學會400個國字,代表小朋友能夠看得懂一般繪本的全部內容。

林田富副縣長表示,研發團隊以「部件」形式,設計一系列闖關遊戲,教導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國字,同時,「部件」具有較強的系統組織,孩子比較容易理解、掌握和記憶,大大提高孩子的識字量。

彰化縣政府希望藉由教學光碟的研發、出版,讓全縣441所的幼兒園教師在兒歌、唐詩及繪本教學時,進行層次分明的識字闖關遊戲,增強幼兒學習國字的趣味,幼兒自然會提高對文字的敏覺性,啟動幼兒閱讀的成效也會更好。

「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提供幼兒園推動閱讀進行識字教學參考,內容包含有20首兒歌、40首唐詩、21本繪本以及3000個字的部件遊戲等。

教育廣播電台 2012/01/04 劉文珍



識字創意光碟 寓教於樂

由彰化縣政府教育處策劃的「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召集專家學者及縣內幼稚園教師共同研發製作,以「部件」教導「識字」,是國內幼教界教材的一大創舉。識字方法大多以部首作為基本,以「部件」作為識字的基本,透過唸古詩、唱兒歌、讀故事等遊戲讓孩子拼字識字,打破一貫以認讀和抄寫來學習漢字的學習常規,讓學童能通過有趣、有效的方法學習國字。

上午在縣長公館舉行教學光碟發表記者會,副縣長林田富、彰化縣幼稚教育事業學會理事長謝京含、教育處代理處長陳逸玲、多位國小校長以及幼教輔導團團員等人與會,林副縣長表示,「幼兒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就是希望小朋友在沒有壓力之下,在遊戲當中培養閱讀的興趣,最終期盼讓小朋友在幼稚園畢業、上小學之前能夠學會四百個國字,代表能夠看懂一般繪本的全部內容。林副縣長指出,此次研發團隊以「部件」形式,設計闖關遊戲,教導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國字。

台灣新生報 2012/01/05 方一成


蹦蹦跳跳了好一陣子 介紹軟體沒幾秒鐘 特別是影片中的小朋友有需要這麼早碰電腦嗎? 也許"造勢活動" 比"電腦操作" 來得有意義吧


彰化縣公私立幼兒園推動閱讀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
  • 內容簡介:  透過「識字部件創意教學光碟」的闖關遊戲,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培養幼兒享受閱讀,獲得閱讀帶來的快樂與效益,就像帶著一雙翅膀... 
  • 出版機關:  彰化縣政府 
  • 出版/創刊年月:  民國100年11月 
  • GPN:4210003145 
  • 價格:  4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