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膝蓋敲鍵盤 腦麻的他寫出兩本詩集

腦性麻痺患者徐翊庭不會說話,靠著一台輔具電腦和外界溝通,常人用手指敲鍵盤,他用膝蓋,一個字要花三分鐘,卻已創作了兩本詩集,這學期還到玄奘大學選修現代詩。他以字代言說:「我要帶腦麻者走出黑暗」。


「風四處飄,呼喚雲請它去旅遊…」徐翊庭創作的詩「樹說」,短短七十四個字,花了近一個小時。他的鍵盤在桌子底下,靠著記點和線的輸入法,輪流以「膝蓋」敲打兩個鍵盤。他說打字不難,「抓到力道就好」,這樣才能「和外面交朋友」。

廿歲的徐翊庭出生時難產,全身發黑來到這世界,幸運搶救回來,但腦部缺氧讓他四肢無力、不能坐立、無法言語,無時無刻都在流口水。

母親盧玉美一度無法接受,差點輕生,「但兒子都沒放棄自己,我怎麼能放棄他?」她辭職照顧兒子,每天念書給翊庭聽,從幼教書到散文都念。在竹科工作的徐爸爸愛看電影,從兩歲起就帶著翊庭往電影院跑,「照帶正常孩子的方式帶他。」

徐翊庭小六時有了輔具電腦,從此禁錮的心靈,有了和外界溝通的管道。盧玉美說,徐翊庭智力正常,讀國小、國中特教班,嫌老師教得無聊,不想去上學,求學路上幾乎一路靠自學。

徐翊庭十歲時就創作出第一首詩,詩中形容自己是「奇妙的小花兒」,對生活的觀察都是創作的靈感。盧玉美說,「他雖不會說話,但一切他都看在眼裡。」

徐翊庭的願望是成為「生活達人」,他形容自己「什麼都有」,「有家人的關愛和視覺上的饗宴,在我心中等於擁有一個富麗堂皇的家,所以我是富裕的人。」

聯合報 2012/01/09 高宛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