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百年結婚潮延續嬰兒潮 龍年恐現保母荒

民國百年結婚潮成功催生十九萬六千多名新生兒,今年再逢龍年,預估再現搶生龍子、龍女的嬰兒潮,極可能突破廿萬大關。不過,龍爸、龍媽找保母肯定很辛苦,好口碑的保母,早在去年九月前後就被預約一空,龍年恐現保母人力荒。


「從來沒看過搶保母的狀況。」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許康琦輝表示,以往家長不會提前預約保母,保母更不想早早和家長簽約,通常會看過寶寶的健康狀況,再決定是否受托。但去年許多孕婦提早預約,「搶人搶很凶」。


也是社區保母系統成員的彭婉如基金會也發現,兔年新生兒大增三萬人,至去年九月底,登記想找保母的家長,已經是前年的總數。靜宜大學社工與兒童少年福利系副教授蔡盈修推估,按過去龍年嬰兒增加二到五萬人推估,加上政府推出若干育兒獎勵與津貼,非得找有證照的社區保母才能請領,龍年可能出現「家長找不到保母,(非證照)保母找不到小孩」的特殊現象。

蔡盈修說,現代新手父母比較信任有專業證照的保母,但龍子預期大增,連想找沒證照、沒社區保母系統支持的保母也不容易。

「找保母的過程真辛苦。」擔任護士的陳宣伶說,除了要花時間多問、多比較,像她這種要輪班、上班時間不固定的家長,很多保母在時間上都無法配合。

兩個孩子都給保母帶的彭瑄雅說,政府若是真有誠意催生,每月發三千元托育津貼是不夠的。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分析,目前全台約有五萬名幼兒需要托育,但取得證照、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的保母卻僅一萬多人,「證照化」成了保母人力供需失衡的障礙。

王育敏說,保母這一行,重視人格特質與服務態度,要保母考證照,作法過於僵化,應放寬資格,透過訓練,讓有意願、有能力的保母願意納管,成為合法保母,改善「保母荒」問題。

「她們很久沒碰書本了,考好幾次都過不了。」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許康琦輝說,考一次證照要花兩千元報名費,有人考三次還考不過,六千元就飛了;常有沒證照的保母反映,筆試是考證照的罩門,帶小孩重視的是愛心和實務技巧,期盼政府能修改考照規定。

社區保母系統必須要有保母證照才能加入,且每兩年定期健檢,收托人數、居家環境安全等方面都有規範,為保母品質把關,對家長也較有保障。有保母表示,社區系統保母必須繳稅,許多保母沒有加入,除了考照門檻,怕被課稅也是原因之一。


聯合報 2012/01/09 湯雅雯、鄭朝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