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新型遠端遙控機器人能夠對寵物貓梳理毛髮

遠端操作機器人將是未來家庭必備好助手!日本東京工程師泰勒-威爾特羅普(Taylor Veltrop)現已證實一款遠端操作機器人具有很強的靈活性,很容易操控它,並對自己的寵物貓梳理毛髮。


威爾特羅普使用一款被稱為NAO的研究機器人、任天堂遙控器、跑步機、頭載顯示器和微軟Xbox Kinect遊戲機建造了一個遠端機器人控制系統。來自美國芝加哥的威爾特羅普是一位機器人專家,他將拍攝的視頻錄影發佈在YouTube網站上。

他介紹稱,通過微軟Xbox Kinect遊戲機和任天堂遙控器實現對機器人手臂的控制,微軟Xbox遊戲機和跑步機起到導航作用,使用者頭載顯示器可遠端傳送顯示機器人的視野。

Kinect與每台Xbox 360控制臺相匹配,並結合一個相機、深度感測器和麥克風,實現全肢體動作和個人聲音跟蹤。

據悉,自微軟Xbox Kinect遊戲機發佈之後還被派上了多種用途。例如:2011年MIX11大會上微軟示範了Xbox Kinect如何控制一個扶手椅。

威爾特羅普的操作也是一個徹底的成功案例,雖然NAO機器人有時會偶爾地拍到寵物貓的頭部,但並不構成傷害。他指出,這種遠端控制機器人將成為未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但目前這項技術仍需要技術提高。

他在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記者採訪時說:“或許一些人會出乎意料地使用遠端控制機器人,甚至未來每個家庭都將必然需要這種機器人系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老年人、殘障人士或者在國外工作人員,或許這種機器人系統將證實人們在家裏工作變得更加簡單容易。或者我們能夠在處理另一項工作時遠端操控該機器人。”

威爾特羅普指出,例如:當我切胡蘿蔔準備燉湯時,我可以遠端控制這個機器人準備將一鍋水煮沸。但這將需要目前我未曾完成,且完全不同的一種人機交互介面。他強調希望更進一步地開發這個機器人系統,首次裝配雙向音頻流,但他最大的願望是建立一個機器人系統,能夠涉足對於人類十分危險的工作環境。

他說:“我打算使NAO機器人裝配一個視頻顯示裝置,其高度很低,是人們無法進行觀測的角度。該機器人將手持一個蓋氏計數器(用於測量放射性),搜尋放射性熱點。”




騰訊科技 2012/01/06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