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腦內裝電線 輪椅男孩能跑跳

英國6歲男孩歐文史東(Robbie Ovenstone)靠電池走路,這電池幫助他「重接體內電路」,克服他不由自主痙攣的症狀,如今他已擺脫輪椅,能站立行走。



罹肌張力不全症

歐文史東3歲時,右手常不自覺的抬高,接著右腳也開始伸不直,最後僅能靠輪椅行動。醫生診斷後指他罹患「肌張力不全症」(Dystonia),也就是與神經系統有關的肌肉失調症,因肌肉不自主的過度收縮,導致持續扭轉的姿勢,有時還會痙攣、難以吞嚥食物。

胸腔植電池發電

醫生決定用「深層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治療,在他頭顱內裝兩條電線,用電流刺激腦內控制動作的部位,而發電的電池則植入胸腔皮下。現他已能行走,甚至跑跳。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羅彥宇指出:「DBS提供其他治療選擇,但所費不貲,且是侵入性治療,因此,目前病患仍以藥物治療為主。」


蘋果日報 2012/01/09 蔡筱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