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中央大學互動式導覽玩具裝置倫敦國際發明展獲銀獎

環遊世界是許多孩童遙不可及的夢想,乘著玩具導覽的翅膀,環遊世界非夢事,中大資工系周立德教授團隊研發的互動式導覽玩具載具裝置,去年底參加2011年英國倫敦國際發明展,一舉奪下銀牌獎殊榮。可延伸人們對教室的想像,實際應用在國小教學上,受到孩童們的喜愛,在創新教學與學習上有很大助益。


中央大學互動式導覽玩具裝置倫敦國際發明展獲銀獎校長蔣偉寧(中)、資工系教授周立德(左)與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所長劉子鍵(右)共同展示互動示導覽裝置。 大紀元 陳建霖 攝




旅行就是閱讀,他用雙腳來閱讀地球!走遍世界各地的周立德教授將興趣融入研究。整合先進的資通訊科技,設計出一套創新的導覽學習模式,以玩具車作為環遊世界的載具,帶您環遊世界六大洲,包括亞洲的萬里長城、北美洲的自由女神像、南美洲的馬雅古蹟、歐洲的比薩斜塔、非洲的金字塔和澳洲的雪梨歌劇院等。

他說:市面上販售的軌道式玩具車,沒有定位和多媒體導覽功能,無法提供栩栩如生的情境效果。除世界知名景點的導覽外,也可應用於歷史、地理、自然等各學科單元之學習,如情境轉換至外太空,可探索浩瀚之宇宙。也可結合水滸傳、三國演義的經典名著,將玩具車轉換為時下流行的公仔,作人物和情節介紹。除教室以外,更可應用在家庭,達到自我學習、親子互動之效果。

這項發明目前已取得台灣發明專利一項,美國發明專利在申請中。另有與導覽相關的台灣專利四項及美國專利一項;同時獲得2009台北國際發明展銀牌獎,近年來應用到國小教學士,結合後端學習評估,成效良好。

大紀元 2012/01/16 陳建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