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美非致命武器曝光 微波制敵 聲光干擾

美國前天宣布調整國防戰略,未來將精簡兵力與裁減軍費,轉型走小而美路線。同時,美軍研發中的非致命武器清單適時在網路曝光,專家解讀為「打廣告」,以便爭取預算。

雷射可改敵機航道

經常公布美國國家安全訊息的「公共情報」(Public Intelligence)網站,上周發布美國國防部2011年「非致命武器參考書」,長達108頁的內容提及已採用或研發中的武器,甚至包含八字沒一撇的概念武器,克敵致勝並能減少人員傷亡,描繪未來科技戰爭的走向。

其中一部分已獲採用,例如雷神公司的微波槍,能發射出讓皮膚疼痛,但不會灼傷的光束;或是結合雷射光與噪音的聲光干擾裝置,已用於示威場合驅散暴徒。

研發中的新式武器也不少,例如能用高溫驅散一大群群眾的發熱裝置,還有類似諜報片中的神祕干擾器,遙控發射微波,讓敵車、船瞬間失靈,動彈不得;或是由無人機發射雷射光束控制氣流,更改敵機航道的干擾器。

隸屬美國國防部的「聯合非致命武器委員會」,過去曾被輿論批評只會砸錢做研究,具體成果卻不多,成效遭質疑。

軍事科技專家路易斯指出,這份報告外洩,等於暗助委員會展示過去成就與未來展望,盼爭取民意支持,保住預算。


蘋果日報 2012/01/07 蔡筱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