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用聲音助人 視障樂做客服

按摩之外 另一片天「不輸正常員工」

今年33歲的中度視障者陳雁棻,去年參加伊甸基金會的客服職業訓練後,進入職訓局就業服務科技客服中心工作,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讓長官刮目相看,也讓她越來越有自信,雁棻說:「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視障者不一定只能做按摩,只要有機會,我們也可以做得很好!」


走進陳雁棻的辦公室,只見她雙眼緊貼螢幕,透過軟體的放大鏡功能盯著游標移動,雙手操縱鍵盤及滑鼠,一筆一筆將客服資料輸入到電腦中。雖然速度不像一般員工這麼迅速,但她總不厭其煩的一再檢查,一點也不敢馬虎。

雙眼視力0.02

陳雁棻出生時就被檢查出罹患先天性中度弱視,雙眼視力各僅有0.02,幾乎只能看見光影。從小就讀啟明學校的她,高中畢業就有按摩技術士執照,但對她而言,按摩從來就不是就業的優先選項。

高中畢業後,雁棻獨自從台中老家北上台北,她曾在藥妝店當過排貨員,在社幅團體當過總機、電腦講師,雖做過不少工作,但始終沒有穩定的就業機會。

去年7月在偶然的機會下,雁棻參加伊甸基金會電話客服職業訓練,從最基礎的接電話技巧、客服軟體系統開始學起,慢慢地她從客服中找到興趣,結訓後透過就業媒合,順利進入職訓局就業服務科技客服中心工作。

「工作很快樂」

陳雁棻說,剛進來工作的時候很緊張,跟民眾、廠商講話總是結結巴巴,但長官都很有耐心給她機會,還提供她專用螢幕方便她工作,現在工作越來越順利。

陳雁棻說︰「客服是助人的工作,雖然我看不清楚,但透過聲音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每天工作都很快樂。」

就業服務科技客服中心經理黃彥儒表示,雁棻雖然眼睛看不清楚,但在工作上主動積極,配合度也很高,是一名很好的員工,只要提供適當輔具,她的工作表現一點也不輸給正常的員工。

伊甸開職訓班

伊甸基金會表示,視障者雖然看不見,但是卻可透過聲音表達與外界建立溝通管道,因此客服工作相當適合視障者,只要有適當的輔具協助,視障者就能勝任。

今年伊甸將持續開設客服職業訓練班,但目前仍需募集相關電腦輔具資源,期盼社會大眾能踴躍幫忙,讓視障者也能在專業領域中找到另一片天空。

「讓EYE看見」視障就業服務計劃

  • 服務對象:年滿15歲、未就業且領有身障手冊的視障者
  • 訓練內容:盲用電腦訓練、客服職業訓練、受訓後職業媒合
  • 經費需求:約500萬元
  • 經費需求:
    • 劃撥帳號:05793779
    • 戶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註明「視障職訓計劃」)
    • 電話:02-22307715
    • 網址:http://www.eden.org.tw
資料來源:伊甸基金會

蘋果日報 2012/02/13 張勵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