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成熟國家老年照護 商機大爆發!


未來十年金磚四國的老年人口將增加四六%,衍生出龐大的老年照護商機。從日本的經驗看來,只要經營得體,老年照護將會是個金雞母。

日本超過六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占總人口的二五.四%,是全球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曾經創造美國經濟盛世的二次戰後嬰兒潮,這幾年也陸續退休;兩者大幅提高日本和美國的老年照護市場需求。即使像金磚四國的中國和俄羅斯兩國,在未來一○到二○年老年人口也會大幅增加,讓未來全球老年人口的商機更為龐大。

以中國為例,現在中國約一三.六億人口,老年人占總人口的九.六%,十年後若以十五億人口中的一二%老年人口計算,屆時單就中國的老年人口就將高達一.八億人;俄羅斯現在的老年人將近一九○○萬人。

日本老年照護產業發達

日本政府十幾年以前便意識到人口老化的問題,並積極推動老年照護政策,現在的日本也是全球老年市場最發達的國家。日本人財富最集中的年齡層也是老年人口,因為這些老年人口在他們中壯年期間,經歷一九七○~九○年日本經濟最黃金的二○年,讓他們累積不少財富,不像現在的日本年輕人常常感嘆賺不到錢。因此,現在的日本老年人有能力找看護或安養中心,日本的老人商機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老年照護商機當然也不僅這樣,包括醫院的精密醫療設備,以及老年人用的輪椅和慢性病藥品,都包含在老年照護商機的範圍內。

去年飽受三一一大地震、福島核災、日圓升值,以及歐債危機所困擾的日經二二五指數,全年下跌一七.三四%,日本最大出口股新力公司全年股價更大跌五二.七八%,股價回到一九八○年代的水準;另一家日本大型出口企業的Panasonic去年股價也重挫四三.八一%。相較於日本大型出口企業的股價表現,日本第一大和第二大老人安養機構的Nichii Gakkan和Message的股價分別上漲三一.一五%和二一.○五%,今年以來這兩家公司的股價,仍維持一.八%和二.三七%的漲幅。

老年照護機構獲利驚人

Nichii Gakkan不但獲利好、現金流量更相當穩定,有能力持續擴張業務據點。Message的股利發放率達二九.六%,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有一六.八%。這麼亮眼的財務數據,當然有亮麗的股價表現。

由此推測,經營老年照護事業已經不是我們以前刻板印象沒有獲利的慈善事業,只要經營得當,將成為可觀的金雞母。隨著全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未來老年人口大成長的地區,將成為眾多企業的投資新據點。

手術用機器人廠股價大漲

老年照護產業延伸到醫療醫器設備需求強勁,去年美股股價表現最亮眼的一檔股票,就是製造手術用機器人系統的Intuitive Surgical。該公司因為最新的獲利表現連續第十一季超過市場預期,最新的稅前淨利率高達四○.五%,去年股價大漲八○%。隨著老年醫學需求強勁,像Intuitive Surgical未來受惠老年商機的比重將越來越高,只要能製造出精密的醫療儀器設備,將是公司獲利的保證。

先探投資週刊 2012/02/13 魏聖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