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失能者家屬福音 喘息服務減輕壓力

臺北市政府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總人口數100年12月底為265萬968人;而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為33萬8,199人,占全市人口比率12.76%;另依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估今年需要長期照顧服務的人數約3萬人左右,顯見老人照顧已是重要課題。



越來越趨向高齡化的人口結構,使得社會各角落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就越大。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失能者安置於機構至100年底僅約6,400人,在家由親人照顧者則占大多數;衛生局呼籲家庭照顧者善用短期的「喘息服務」,以減輕照顧負荷,調整身心壓力。

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除了提供失能長者服務外,對照顧者也提供貼心的「喘息服務」(包括機構式及居家式喘息),其目的是減輕照顧者的照顧壓力。為提供優質的喘息服務品質,衛生局每年均派員不定期至機構抽審喘息服務辦理情形,包含:護理紀錄、相關資料審查等,並定期以電話訪談民眾或家屬,瞭解民眾對喘息服務的滿意程度,100年度調查採李克特(Likert Scale)五點計分,整體滿意度為4.22分。

林奶奶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三度中風後即臥床迄今,雙下肢肌力及關節活動度極差,有輕微攣縮情形,日常生活完全依賴家屬照顧。主要照顧者為現年39歲兒子蔡先生,相當孝順照顧工作不假他人之手,100年度曾2次使用機構式喘息服務,對於機構喘息服務相當滿意。

有需要申請喘息服務或其他長期照顧服務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1. 長期照護諮詢服務專線:412-8080「長期照護幫您專線」(外縣市02-4128080)。
  2. 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暨5區服務站。
  3. 或至臺北市長期照顧資訊網站查詢相關資訊:http://subweb.health.gov.tw/longterm_care_web/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網 2012/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