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情節太恐怖… 美家長拒說經典童話

美國最新調查發現,現代父母親認為經典童話故事出現的綁架、大野狼吃掉奶奶等情節太過恐怖,甚至有小孩聽到哭出來,寧願將經典童話束之高閣,選擇唸現代的童話故事給小朋友聽。

美劇「格林童話」製作單位委託進行的市場調查,發現有5分之1的家長已捨棄白雪公主( 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ves)、長髮公主(Rapunzel)等格林、安徒生經典童話故事,選擇讀現代創作的童話故事給小朋友聽。有3分之2的父母會避開可能會讓小孩做惡夢的故事。

怕小孩做惡夢 寧選現代創作

受訪的2000名家長中,有52%的家長認為灰姑娘(Cinderella)的故事已經「過時」,灰姑娘也因為一天到晚都在做家事,有違現代價值觀。傑克與豌豆(Jack and the Beanstalk)的故事則被認為過於「不切實際」。白雪公主故事中,用「矮人」(dwarf,有歧視侏儒之意)稱呼小矮人,也讓家長覺得「難以接受」。

長髮公主也因為故事出現壞巫婆綁架公主的情節,讓家長認為不適當。更有3分之1的家長表示,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故事中出現奶奶被大野狼吃掉的恐怖情節,讓小孩聽到嚇得哭出來。

而目前最受家長青睞的童書,則有「怪獸古肥玀」(The Gruffalo)、「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奇先生妙小姐」(Mr.Man and Little Miss),但家長也表示,經典童話道德教化意義還是比現代童書要強。

自由時報 2012/02/14 陳維真
 
相關連結
Fairytales too scary for modern children, say parents (Telegrap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