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兒童App 內容研發要超過形式和技術

近兩年,隨著早教市場的火爆和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興起,許多創業者也開始關注兒童教育與移動互聯網結合的商機,涌現出不少從事兒童應用軟件開發的企業。但業內人士也認為,目前的兒童應用軟件行業還存在產品創新不足、盈利模式單一等問題,而且兒童應用事關兒童的未來,有時責任大於金錢,希望廣大創業者永遠不要衹為了賺錢而進入兒童教育領域。



  1. 工程師爸爸
    • 【創業者名片】

      李文華,工程師爸爸CEO、創始人,創業前任盛大文學技術總監。耿人杰,工程師爸爸產品總監、合伙人。創業前任盛大文學產品經理。兩人此前均曾有創業經歷。2010年創建工程師爸爸網站,是國內首個關注可触控信息終端(iPad/iPhone)上兒童教育軟件需求、研發、推廣生態鏈發展的網站。

      應用軟件分享和推廣平台 幫家長為孩子找到好的App
    • 【創業案例】

      面對APP Store里海量的兒童教育類軟件,相信不少家長都有如何選擇的困扰。“創始人都有小孩,平時會給小孩找各種兒童教育的軟件,但此前沒有一個方便、集中的產品能夠幫助家長找到好的兒童精品應用”,耿人杰笑稱,他們的創業想法最初其實也是來自於自身的現實需求。

      面對移動互聯網與兒童教育這兩個黃金產業的交匯,“工程師爸爸”們敏銳地看到了其中所蘊含的市場潛力,開始聚焦這一新興的細分市場,在pc、web、ios、android四個平台開展一系列創新的產品和服務研發。“不同於當前普通的衹做兒童應用的軟件開發公司,工程師爸爸更多承擔了連接終端用戶和兒童應用開發商的職責”,耿人杰介紹說,自2010年7月創辦以來,工程師爸爸已經成為國內兒童教育軟件分享的主要平台。目前網站已經收錄超過2萬個兒童教育App的完整信息,並提供了數百個優秀作品的編輯評測、與國內外50多家從事兒童教育App研發的一線厂商維持了良好的互動聯繫。

      工程師爸爸也開發了几款應用軟件,像“寶貝寫字”等也獲得了苹果的新品推荐,反響不錯。

      耿人杰解釋,開發應用軟件並非工程師爸爸的“主業”,也不是以後的發展領域,而是因為“親身體驗過開發的整個流程之後,才能真正明白厂商面臨的困難和他們的實際需求。”最近,耿人杰正在計划引入兒童圖書的相關產品,希望能與兒童閱讀推廣員、出版社等合作,幫助家長方便地找到适合孩子身心發展特點的圖書。耿人杰說,雖然網站創立時間不長,但“工程師爸爸”們都有著更為長遠的目標,“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講,工程師爸爸的價值將聚焦在面向家庭,圍繞兒童教育,提供家庭教育指導、能力測試、資源分享、找尋或獲取、家長交流。”
    • 【創業心得】

      三維評判兒童應用

      記者:在培養用戶群和黏性方面,有何經驗教訓?

      耿人杰:兒童應用的消費者是家長,但使用者可能是兒童,或兒童跟家長一起使用。我們建立了一套獨特的兒童應用質量評價體系,以知識性、品質和兒童喜歡三個維度來評判兒童應用。

      記者:兒童應用軟件從業者面臨哪些現實問題?

      耿人杰:當前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是:產品創新不足、推廣營銷技巧經驗匱乏和盈利模式單一。創新不足導致同質化,關鍵是否能抓住潛在的用戶需求並開發合适的產品。推廣營銷技巧經驗匱乏表現在多數厂商不善于營銷,營銷策略和執行相對粗獷,遇到困難準備不足。目前的盈利模式單一,有應用直接收費、免費+道具收費、廣告,還有部分厂商有線下出版物的收入來源,收入的總量和規模還是偏少。但作為新興行業,我們看到下載量和活躍用戶都穩步快速增長,這還是給廣大廠商很大信心。
  2. 安琪艾可
    • 【創業者名片】

      施煜華,上海安琪艾可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2009年,一幫懷揣夢想的媽媽們創立了上海安琪艾可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這些媽媽創業者此前都 曾從事過互聯網行業、遊戲行業。現有112個應用在APP STORE銷售,19 個應用排名類別第一 ,19個應用進入暢銷榜前10。應用軟件類別涉及兒童教育、互動繪本、商業金融等多個門類。

      應用軟件開發 用愛和快樂創意兒童App
    • 【創業案例】

      “這是一次由愛而生的創業。從主觀意願來說,進入一個和教育相關的行業,是每個媽媽的夢想,使事業和生活更好融合。”施煜華這樣介紹創業的緣起。

      “有一天CEO在家和女兒玩扮家家遊戲,遊戲的道具全是DIY,她們一起自編自演了一場故事舞台劇。孩子非常喜歡這個遊戲。CEO突發奇想,能 不能有一個軟件,上面有各種各樣的舞台場景,還有不同的人和道具?於是Magikid Stage誕生了。”施煜華說,這款產品上線後得到了苹果全滿貫的推荐,給了兒童應用項目開發團隊極大的信心。

      沒有專業的學歷背景、沒有前路可循,衹有以往IT行業的從業經驗,“我們不做教材,那不是我們的專長。我們也不喜歡做灌輸式的教育軟件,因為我 們都曾這樣長大。我們的教育理念是,在快樂中成長,成長的點滴又轉化為快樂的來源。”施煜華說,在開發軟件時,他們會堅守這樣的教育理念,而這也是應對 “山寨”的法寶,“因為能模仿的衹是形,用心的部分模仿不來,那才是產品的靈魂所在”。

      Magikid Stage的售價是19.99美元,價格不便宜,但仍吸引了大量用戶,軟件的推廣更多是靠口碑,靠用戶去推廣,“很多媽媽用完覺得好玩,就主動推荐給朋 友”。她認為,免費軟件和收費軟件的受眾群體不一樣,而最關鍵的核心點還是“妳是否更多用心專注于從用戶角度來考慮和設計產品”。她介紹說,在設計時會關 注到許多小的細節,比如孩子的手指是否能夠點到,使用過程中是否容易出現誤操作,我們會到一些幼兒園,觀察小朋友的反饋加以改進。同時,也不斷研究最新的 技術,並將其運用到軟件中。
    • 【創業心得】

      用好內容激發自發性傳播

      記者:業內人士認為,兒童應用軟件市場目前面臨著低門檻、易復制的困境,兒童應用軟件雖然更新頻率快,但是同質化極為嚴重。妳怎么看?

      施煜華:兒童軟件同質化是不可避免的,比如童書,經典的故事永遠是那么几個。但是不同的細節和用戶體驗,達到的效果卻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衹要用心做好了細節,真正從用戶角度出發,即使是同樣的內容,也會有不同的創新和發展。

      記者:在兒童軟件更新迅速的同時,如何吸引用戶、提高黏性?

      施煜華:做好的產品,用好的內容激發人們自發性的傳播,自然會在擁有大量的用戶的前提下提高用戶的黏性。我們要做的產品是激發創造力和想像力的 東西,不是一個玩後就忘的或是階段性的,這同樣也能增強用戶黏度。而且當用戶了解了妳的產品特性和理念,他們自然也會來關注妳的其他產品。



專家點評 兒童App應重內容和內涵



李俊,上海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教育研究總監

  我認為,目前兒童應用軟件面臨最大的困境是應用軟件能否幫助兒童學習到教育知識,而又不帶來副作用(或副作用較小)。這些軟件快速更新的原因是 沒有触及兒童教育的深刻內涵,變化的衹是表現形式。現在兒童軟件的創業者最應關注的是內容的研發團隊,而不是技術研發團隊。衹有那些真正能夠給兒童帶來學 習提高的軟件,才會有真正的市場。

  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兒童應用軟件大多為免費,這個市場的盈利模式還不清晰。創業者不妨把前期的投入和成本花在內容研發上,衹有做出好的內容, 才能吸引消費者使用。我感覺,現在的兒童應用軟件開發行業的創業者大都是IT業內人士,缺少幼教和培訓的經驗,不妨引入一些具有相關專業背景的團隊成員, 共同開發產品。

  此外,針對兒童這個特殊的消費群體,如果應用軟件產品的黏性太強,太具有遊戲性,家長必然會擔心孩子的沉迷會產生很多的副作用,創業者是否可以考慮線下活動等其他方式達到增加黏性的作用。
 
 
北京新浪網  2012/02/13 繆晨霞

相關連結
兒童APP:看上去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