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研究:美國童書中 描述大自然變少


美國一所大學研究人員分析過去數十年童書內容,發現描述大自然情節越變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打造的建築或環境,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現象與人類生活逐漸與大自然隔離,脫不了關係。

 
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研究人員威廉斯(Allen Williams )分析296本獲得美國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的童書,出版時間從1938年到2008年止,在瀏覽過近8千張圖片後,發現最早經常出現在童書中看見的大自然圖片(例如森林)或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圖案逐年變少,從1960年代起,人工建造的房屋或大建築物則開始大量出現在童書成為主題。

 
研究指出,1960年代起,過去美國童書中,常見野生動物當主角的故事開始逐年減少,包括貓或狗的劇情甚至開始消失,而到了2008年,美國童書內出現由人類自行興建的環境情節,甚至多出主題是大自然環境(例如房屋)的二倍之多,描述動物的主題則下降到低於一開始的一半。

 
研究人員威廉斯表示,「這顯示這一代的兒童,已經不再透過書籍去認識與欣賞人類所居住的大自然世界了。」

 
由美國圖書館學會於1938年創立的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主要是紀念十九世紀英國偉大的繪本插畫家凱迪克(Randolph Caldecott)而設立。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Sociological Inquiry》期刊。

 

 
台灣醒報 2012/02/13 莊瑞萌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