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北市失能長者估三萬人 衛生局續推喘息服務

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台北市需要長期照顧的老年人口,推估有三萬人左右,許多有失能長者需要照顧的家庭,家屬因為要長時間照顧,還要照顧其他家人,常常蠟燭兩頭燒,為了提供家屬有喘息的空間,北市衛生局持續推動失能長者的喘息服務,有需要申請喘息服務的民眾,可以撥打長期照護諮詢服務專線「412-8080」。

台北市一名蔡先生,因為母親有高血壓、心臟病、癲癇、胃潰瘍、輕度失智等多重疾病,需要長期照護,平常蔡先生還要照顧三個孩子,一年多的照顧下來,已經身心俱疲,加上最近妻子滑倒,右腳裹上石膏,蔡先生現在不僅要照顧媽媽、三個孩子,還要照顧妻子,如果沒有喘息服務,蔡先生說,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說,台北市去年一百年的喘息服務,一共服務了像蔡先生這樣有失能長者需要照顧的家庭三百二十七位,而失能長者的喘息服務,包括機構式及居家式的喘息服務,衛生局每年也會不定期派員到機構抽審喘息服務辦理情況,一百年調查採李克特五點計分,整體滿意度為四點二二分,而台北市的長期照顧喘息服務補助,輕中度失能長者,提供每年最高補助十四天、重度失能則提供每年最高的二十一天補助。
 

中廣 2012/02/13 林麗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