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電腦會讀心術 可助植物人溝通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發出一種方法,可以利用腦波重建病人心中所想的文字。這套方法直接從病人腦部蒐集電子訊號,並藉由電腦模型呈現出病人在想什麼。未來這種方法可能協助昏迷病患、植物人或語言功能障礙患者與外界溝通。

在二○一一年的一項研究中,柏克萊大學的賈連特教授帶領一項實驗,他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追蹤腦部的血流,進而分析血流模式與某些影像的相關性;這項實驗的成果可用來猜測病人腦中所想的影像。

柏克萊大學帕斯里教授以上述實驗為基礎,帶領研究團隊針對腦部的上顳葉回(superior temporal gyrus,STG)進行更深入的研究。STG不但是聽覺機制的一部分,更是協助我們了解聲音的語言意義的「上層腦部機制」。

研究團隊以十五位罹患癲癇或腫瘤病患為對象,播放朗誦不同文字或語句的錄音帶給他們聽,同時監測他的STG腦波。為了破解這些亂成一團的電子訊號,研究團隊運用電腦模型,以分析當不同頻率的聲音播放時,大腦哪些部位以什麼速度釋放訊號。

經由這套電腦模式的協助,當研究團隊把幾個字呈現在病患眼前時,可以猜出病患想的是哪個字,甚至可以根據電腦模型對腦波的解釋,把腦波重新轉換成聲音,從而推究出病患所想的字,猶如一種讀心術。


中國時報 2012/02/02 尹德瀚

相關連結
Reconstructing Speech from Human Auditory Cortex (PLoS Bi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