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他愛護肌萎兒 研發輔具獲獎

李致仁、李致維兩兄弟因對生命的熱愛,曾分別獲得總統教育獎與全球華人熱愛生命獎,儘管如此,兄弟倆仍無法抵抗病魔侵害,無法度過22歲的生命關卡;至於李天佑教授,雖然身為罕病重症者的家長,多年來全心全意投注在殘障者的輔具開發工作,希望能讓殘障朋友有更好的生活,昨天卻選擇陪伴兒子長眠,或許是父愛的另一種體現,但父子俱亡,各界無不感嘆造化弄人。


致仁獲總統教育獎 致維得熱愛生命獎

李天佑原本始終相信,只要細心呵護,相信致仁、致維兄弟應該可以順利成長,但當醫師再度說出,患有類似症狀的人很少拖過青春期之際,這無疑宣判兩個小孩的死刑,他跟妻子幾乎要崩潰,但看到小孩天真的面容,兩人最後決定要以有限的生命與資源,讓兩兄弟快樂地活下去。

也許就是父母的細心栽培呵護,讓致仁、致維兄弟有著對生命的熱愛,更因此分別獲得第三屆總統教育獎與全球華人熱愛生命獎;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孩子逐漸萎縮的手能更靈活操作電腦,李天佑還研發一套適合肌肉萎縮症的滑鼠讓孩子操控電腦,並且因此榮獲91年第五屆傑出身心障礙者尊長「大愛獎」,當時他在頒獎台上還感性地說著,願將榮耀完全歸功於致仁、致維,因為父親對他們的愛,讓他願意將所學奉獻給身心障礙者,讓他們也能像正常人一樣能使用電腦。

前年痛失長子後,李天佑轉而將全副精神放在照料致維上,希望讓愛子能克服病魔侵襲。沒想到,相隔1年後,同樣都在22歲的這年,致維也一樣病發身亡,外界研判李天佑因此崩潰,跳樓結束生命,鄰居不禁備感唏噓。

自由時報 2005/10/21 林金池、申慧媛╱特稿

相關連結:悲!目睹兒離世 教授跳樓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