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經皮神經電刺激儀無助背痛

背痛、神經痛患者常接受「經皮神經電刺激儀」(TENS)治療,過去醫界認為,這種復健方式有利紓解疼痛。不過美國神經醫學會去年12月底發布新的治療指導原則,文章中指出,「經皮神經電刺激儀」對治療慢性下背痛沒有幫助,患者若下背痛持續3個月以上,最好另尋他法。

「經皮神經電刺激儀」是一種攜帶式儀器,廣泛用來治療各類疼痛,這份建議指南發表於去年年底的美國神經醫學會期刊「神經學」(Neurology)網站。研究人員表示,「經皮神經電刺激儀」對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疼痛較有效果,糖尿病引起神經疼痛又稱為「糖尿病神經病變」。不過還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才能精準比較「經皮神經電刺激儀」和其他治療方式的效果差異。

「經皮神經電刺激儀」治療下背痛的效果尚有爭議,這篇報告中,作者整理大量「經皮神經電刺激儀」治療慢性下背痛相關研究,研究沒有包含急性下背痛,結果發現,大部分研究都認為,「經皮神經電刺激儀」對治療慢性下背痛沒有幫助。

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台灣每年大約花費新台幣30億元在治療背痛,另外,每10個人當中,大約有1個人曾因背痛問題就醫。

研究人員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理查‧都賓斯基(Richard M.Dubinsky)博士指出,慢性下背痛患者就醫時,醫師應該根據臨床判斷是否該使用「經皮神經電刺激儀」進行治療,若患者最近正在接受「經皮神經電刺激儀」治療下背痛,也最好和醫師討論一下這些醫學新發現。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1/01 00:2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Dubinsky RM, Miyasaki J.(2009).Assessment: Efficacy of transcutaneous electric nerve stimul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pain in neurologic disorders (an evidence-based review). Report of the Therapeutics and Technology Assessment Sub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Neur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