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衛星定位手環 尋回失智老人

 提供衛星定位手環來取代傳統愛心手鍊,讓失智老人也能找到回家的路。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戴有愛心手鍊的老人只有「被發現」才能找到回家的路;若戴衛星定位手環,即能立即找到老人的蹤影。

目前確診為失智患者之長輩,可免費申辦愛心手鍊,亦可至警察局辦理指紋捺印,這些都很重要,但皆為較消極被動的協尋措施。

湯秘書長表示,對於大部分活動自如、認知功能受損、判斷力下降的輕度失智患者來說,極易在走失時發生意外,此時,愛心手鍊及指紋捺印的服務是無法及時保護長輩的生命安全,而類似案件時有所聞,讓家屬提心吊膽。

加拿大的警方已經在研究提供衛星定位手環給失智老人的可能性,湯麗玉祕書長也呼籲,台灣警政署也應積極考量在台實施的可能性。

據統計,媒體報導失智老人走失新聞就已高達九十多則,其中,找回者有四分之ㄧ的老人已死亡。

湯祕書長也表示,有些老人因為跌落水池、墜落山谷或誤闖快速道路等,若無人立即發現,常因此而意外死亡。

年長者對社會也是貢獻良多,勿讓老來失智的長輩枉死野外或身陷險境。

湯祕書長也表示,這並非一個文明社會會發生的問題,政府應積極面對及改善該問題才行。

家中長輩一但走失,家屬就像熱鍋上的螞蟻般,心急如焚,但若能藉由衛星定位,透過系統就能找尋長者蹤跡,也能減少社會成本的付出。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1/01 01:17"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