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穿上機械腿 癱瘓者又可行走

艾倫(Hayden Allen)5年前因為一場摩托車事故造成脊髓損傷,醫生說他再也不能行走,但紐西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所開發的革命性產品,卻讓他實現了步行的夢想。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艾倫是全球首批使用Rex的人之一。原名「機械外骨骼」(Robotic Exoskeleton)的Rex其實是一雙機械腿,能夠支撐並協助通常依賴輪椅行動的人,使他們能夠站立、步行、上下樓梯和斜坡。
艾倫說:「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使用Rex時,看到自己的腳在身體下行走的模樣。」

大家對我說,「走路時要抬頭看前方」,但我就是忍不住往下盯著正在移動的腳看。

 Rex使用者在椅子上穿上這套裝置,並且繫上安全帶,利用操縱桿和控制盤控制身體的動作。
這項裝置重達38公斤,並且為每位使用者量身訂做,由重量輕、壽命長的可充式電池驅動,正常使用一般可撐一天。

潛在客戶必須完成醫學評鑑,包括透過自己的醫生檢查,以確定身體健康及適用這項裝置,之後才可以展開試穿和訓練的過程。

Rex的售價預計約為15萬美元。


芮克斯仿生科技(Rex Bionics)總裁莫瑞爾(Jenny Morel)說,他們預期短期內就會結束Rex的內部測試,之後將在紐西蘭的奧克蘭(Auckland)初步上市,並追蹤民眾將Rex買回家後的反應。

該公司預計今年底前開始在紐西蘭銷售,明年年中前在全球其他地方上市。

中央社 2010/07/16 盧映孜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