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樂齡商品 貼心為老人設計輔具


高齡化時代來臨,但台灣卻少有專為銀髮族所設計的商品,和同樣屬高齡化社會的日本相比,台灣的老年人真的不太「樂齡」。樂齡網是台灣第一家專門服務六十五歲銀髮族生活用品的專賣店,像是大字手機、散步車、伸縮柺杖等商品,解決許多老年人在食衣住行上的困擾,相當受歡迎。


解決老年人生活上困擾

樂齡網成立於二○○七年,是台灣首度有業者引進國外專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設計的商品,目前除網路通路,全台已有四家實體店面,業績成長快速。

總經理張慶光表示,全台目前有兩百五十萬老年人口(六十五歲以上),其中多數被定位是「亞健康」的族群,即生理機能雖有退化,但只要有合適的生活輔助用品,就可以獨立生活,樂齡網所提供的商品,多數是鎖定「亞健康」的樂齡老人。

張慶光說,店裡商品分為閱聽、行動、居家生活和鞋子等大項,都是針對老年人可能因身體部分功能退化所設計的商品,協助日常生活,且這些商品除實用性,也有美觀和更多功能性考量,很有時尚和流行感。

他舉例,像是老年人常用來輔助行動的柺杖和散步車,不只考慮到方便老人行動,柺杖外觀設計也很花俏,並可折疊收藏;散步車則還有載物、休息的附加功能,都是很受歡迎的商品。

為幫助老年人改善重聽、視力衰退等情形,大按鍵、大音量的電話、手機也是熱銷商品,還有設計成項鍊的放大鏡,戴在身上好看又方便。另外,樂齡網從日本引進重量輕巧、方便穿脫的樂齡鞋,也讓許多老年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一雙鞋,且鞋子前方微高的設計,也能預防老年人走路跌倒的危機。

張慶光還說,老年人不是上了年紀,就要待在家裡或躺在床上,只要找到合適的工具輔助,老人一樣可以外出,享受生活,不只能活得獨立、有尊嚴,對於子女來說,陪伴父母選購商品時,也能藉機瞭解父母身體狀況或需求,無形間也拉近雙方距離。

自由時報 2010/12/20 蔡偉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