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澳科學家發明植入式智能晶片 可緩解慢性疼痛

如何有效緩解患者的慢性疼痛一直是醫學界研究的課題,近日由澳大利亞科學家研制出的一種革命性植入式智能晶片就為慢性疼痛患者帶來了福音。
The tiny implant is placed next to the spine and emits electronic pulses to
block pain signals reaching the brain. Picture from Daily Mail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16日報道,澳大利亞國家信息通信技術有限責任公司(NICTA)經過近3年的研究,終於在近日研製出可以緩解患者慢性疼痛的智能芯片,並將從明年起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該晶片的全稱是“植入式神經刺激傳感器” (Implantable Neuro Sensing and Stimulation),簡稱INS2。它可以被植入到患者的脊椎旁邊,以對神經信號進行監測,一旦發現了疼痛信號,就可以發射出高達10伏的電子脈衝,阻止疼痛信號傳遞到大腦,從而起到緩解疼痛的作用。

INS2由一個內置的電腦處理器進行操作,動力源是一塊SIM卡大小、可以進行無線充電的電池。同時,INS2還可以通過“微調”來緩解不同程度的疼痛。與目前的類似醫療監測設備相比,INS2不僅更小巧,而且可以更靠近脊椎安放,所以INS2更加有效和可靠。

NICTA的科學家介紹說,INS2不僅在治療慢性背部疼痛方面有著多種用途,而且還能用來阻止由神經損傷引起的疼痛和偏頭痛,甚至有可能來幫助控制癲癇病以及帕金森氏症的發作。多位醫學界人士認為,INS2可能會在慢性疼痛治療領域掀起一場革命。

目前,NICTA正準備在雪梨成立一家名為“Saluda醫療”的新公司,以專門負責對INS2進行商業化運作。

中國日報網  2010/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