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醫生逃稅 捐款基金會 領回研究補助

上百位在知名醫院服務的醫師捐款給基金會,事後基金會又將捐款以研究補助名義回流給醫師,以合法掩護非法逃稅,國稅局已發出補稅單,屏東縣有五位醫師列在名單上,一月二十六日前需補稅,至於罰款將等判刑確定再做適當處分。

不實捐贈金額 共470萬元

南區國稅局屏東縣分局表示,最近查獲轄內有五位醫師,分別捐贈數十萬到上百萬元給二家合法登記的學術研究基金會,一方面在申報個人綜所稅時列舉扣除額減免稅捐,另一方面在捐贈匯款後,再提出以學術研究計劃等相關名目向學術基金會申請補助款,領回多數捐贈款項,總計不實捐贈金額是四百七十萬元。

國稅局表示,捐贈人雖有捐贈資金記錄及合法收據,但資金最後又流回原捐贈人,等於實質未支付資金,卻可達到減免扣抵稅捐的不公平現象,除依法剔除補稅外並裁處罰款,但因一罪不二罰,若法院判決有罪就不罰款,若處緩刑或無罪,會處一倍罰款。

國稅局指出,這些案件從九十四年到九十七年間發生,涉案醫師是國內有多家分院的醫院醫師,在醫師「呷好逗相報」,共有一百多人涉案,最近北檢已調查告一段落,因涉及偽造文書,醫師多已坦承涉嫌逃漏稅,國稅局日前通知屏縣轄內的五位醫師補稅,最遲在一月二十六日需補稅完畢,否則將開徵滯納金。

國稅局以屏縣的五位醫師為例指出,分別捐款給二個單位,有一個基金會收到捐款是一百五十三萬八千元,匯回給三位醫師共計一百七十三萬一千四百三十三元﹔另一個基金會共有五位醫師捐款三百七十萬一千元,共匯回三百二十四萬五千二百元,其中有二位醫師是夫妻關係,且在九十六年相關單位介入調查後,照樣採取相同模式逃稅。

國稅局表示,這五位醫師以合法掩護非法,需追回的稅金額從數十萬元到上百萬元不等。

自由時報 2011/01/13 侯千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