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爭行動處理器地盤 Intel已錯失先機?

英特爾(Intel)與 ARM 目前已經在系統領域正面衝突,誰會勝出?有分析師認為英特爾贏面仍大,但也有分析師不這麼認為。

「到目前為止,英特爾一直沒趕上超可攜(ultramobile)市場的熱潮,看來在 2011年也無法取得這方面的動力。」投資顧問機構Piper Jaffray 的分析師Auguste Gus Richard在最近發表的一篇報告中指出:「英特爾的問題是,越來越多軟體開發商將焦點集中在 ARM 平台,隨著這股力量不斷成長,相關應用程式日益增加,英特爾越來越難扭轉市場的方向。」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我們不看好英特爾的32奈米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平台Medfield能在2011上半年問世,或是在2011年、甚至2012年取得顯著的市佔率。我們知道英特爾正拋棄舊有x86架構的功能,以降低未來產品的功耗,但不清楚那會實現在Medfield上,或是更下一代產品。」

他補充指出:「我們認為英特爾可能已經放棄舊有x86架構、或是在SoC設計上有顯著的改良,好提升產品競爭力;但我們也認為,超可攜時代列車已經駛離車站,可是英特爾到現在還沒有搭上車。」

不過英特爾仍然在某些方面保有領導地位。Jaffray 表示:「我們預期ARM最新A15核心的領先授權客戶,會在2011年第一季末左右投片;ARM陣營的32奈米晶片量產時程,則是會在2012年,屆時英特爾已經前進至22奈米。英特爾仍在製造技術方面跑在前頭,ARM則是在行動處理器架構上領先。

「同時我們也相信,假以時日,英特爾的製程優勢仍能推動產品性能上的優勢,但這不太可能會在2011年發生。其Moorestown平台的市場滲透率不佳,主因是功耗太高;該平台是雙晶片解決方案,包括一顆45奈米的Atom處理器晶片,以及65奈米的I/O晶片。」Jaffray補充,I/O會消耗大部分的功率,而組合式方案在手機市場不太可能取得成功。

新一代的Medfield手機處理器,將會把I/O功能整合進處理器晶片,採用32奈米製程;這可望有效改善功耗問題並提升性能。但Jaffray指出,Medfield預期要到2011年中以後才會問世,而採用該晶片的產品可能會延至2012年才誕生。

英特爾的另一個麻煩,是整體 PC 市場成長速度趨緩:「隨著平板裝置當紅,我們估計PC出貨量平均年成長率,會在接下來幾年從12%降到5%;但我們也認為PC產品的價格會在連續20年每年下滑8%之後,開始維持穩定。我們預測PC市場與英特爾的營收,接下來都會維持中等個位數的成長,除非該公司的發展腳步能超越整體市場。」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1/14  Judith Cheng 編譯

相關連結:  Analyst: Intel missed mobile boat (EE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